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方向

生物信息学研究方向:生物大数据算法、生物大数据可视化、精细基因组图谱回执方法、生物信息学领域化搜索、大规模生物网络分析和云计算技术。

海量计算研究方向:计算机算法理论、数据库理论、大数据、数据质量、数据挖掘、无线传感器网络、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物联网。

容错与移动计算研究方向:计算机系统结构、移动计算技术、可穿戴计算机系统与技术、可信性计算技术、容错计算机系统与技术、计算机性能评价技术。

物联网与泛在智能研究方向:物联网理论与方法、5G-物联网应用技术、云-边-端协同智能感知、人机物融合泛在智能系统与应用、AI赋能多场景应用技术。

人工智能研究方向: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视频编解码技术、多媒体信息检索与处理、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医学图像分析、生物特征识别、生物系统建模与仿真、机器翻译、汉语输入与分析、社会网络分析与计算、语言分析、情感分析、文本生成、问答系统、人机对话和社会预测、多机器人博弈理论与技术、机器人自主导航技术、机器人运动规则技术、智能机器人应用系统与技术、智能控制系统与应用。

软件工程学科的研究方向

互联网服务计算:开展面向服务互联网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包括:服务计算理论与方法(例如大数据环境下的大服务理论、面向大规模协同制造的服务工程理论)、服务网络与服务生态、服务自适应与自演化、服务组合与服务协同、服务推荐、业务分析与优化等。

智能软件工程:将人工智能赋能软件工程,以高效地构建高质量软件为目标,研究软件缺陷检测及预测、安全漏洞挖掘、错误定位、软件修正、代码搜索/推荐/问答、软件维护等相关理论和技术。

软件系统虚拟仿真:面向航空、航天、国防、交通运输、医疗等领域安全关键的系统,研究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形式化软件验证与测试理论,包括:基于需求与设计的软件验证与测试、嵌入式代码验证、源代码分析和测试等。

系统软件及操作系统:包括IoT物理信息系统、云边端融合的物联网OS、基于5G的人工智能OS、高可靠确定性OS理论、技术与工程工具等。

大数据驱动的大服务理论及智慧应用:围绕大数据的多源异构信息获取、存储、处理、挖掘和应用开展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研发,开展多领域知识驱动的大数据智慧服务技术及应用,包括:基于复杂异构数据的个性化推荐技术及应用、网络媒体大数据智能挖掘与服务技术、时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金融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群智化、生态化、服务化融合软件开发技术等。

领域软件工程:面向特定领域与行业,研究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研发多边资源整合型云服务平台、各领域智慧服务软件系统。领域包括:健康医疗、养老、网络化制造、物流、教育、金融、科技、航空航天等。

软件服务工程:开展服务计算理论与方法、服务网络与服务生态、服务自适应与自演化、服务组合与服务协同、服务推荐、业务分析与优化、云+边缘+IoT融合的计算架构、区块链等相关的研究。

多模态智能及应用:围绕图像、视频、声音和文本等多种模态信息,开展表示、映射、对齐、融合与联合学习等基础理论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场景理解、视觉跟踪、跨模态检索、图文问答、内容生成、智慧医疗等应用基础研究。

智能软件工程:面向人工智能赋能软件工程,开展程序分析与理解、软件错误自动定位和修复、软件缺陷预测与漏洞检测、智能化软件测试、智能化软件维护与质量保障等方面的研究。

大型工业软件:开展工业互联网、工业制造执行系统、工业大数据分析、数字化仿真系统、智能化设计、网络化协同制造等方面的研究。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研究方向

航空磁探系统信号处理关键技术: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下,面向国防领域重大需求,突破了复杂条件下航磁信号处理的若干关键问题,研制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软件及硬件,支撑我国相关领域技术水平和实用能力的追赶和超越。

高性能量子密钥分发后处理技术:针对高速量子密钥分发中后处理系统的速率瓶颈,基于FPGA开展了包含筛选、误码协商、保密增强等的高性能量子密钥分发后处理技术研究,其理速率显著高于可查文献最高水平,可以为政府、军队、金融等领域的安全通信提供密钥服务。

人工智能安全技术研究:从机器学习模型可解释性与可信性、机器学习模型安全机制和人工智能模型安全评估体系与测试平台设计三方面入手开展研究,重点解决对抗性样本流形结构分析问题、鲁棒的训练特征提取问题、高效的对抗性样本检测问题、白盒环境下的对抗性样本防御问题和可解释及可信机器学习模型的设计问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安全健康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域名解析试验系统:针对互联网域名解析系统中单根树的系统结构与网络主权平等的治理结构之间的不相匹配问题,率先提出了基于互联根的域名解析体系结构,研制了国家自主根域名解析试验系统。形成了应对某些大国通过控制DNS根服务器而操控全球互联网的战略反制。为我国在互联网管理事务中赢得国际话语权,为实现多边共治提供技术支撑。

社交网络舆情分析:研究舆情分析、新媒体安全、社交网络分析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了社交网络信息传播建模、网络重叠社区发现、网络热点事件分级、信息溯源等难题。研制互联网舆情信息分析等系统,成功应用于广电、公安等国家部委所开展的网络信息获取、分析与响应等工作,多次受到上级的通报表彰。

网络流量分析技术: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渗透检测、网络协议逆向分析、网络攻防、Web安全、物联网安全、网络异常行为分析等。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网信办科研项目等90余项,累计经费超过2亿。重点突破了网络攻防对抗中的多项瓶颈技术;提出了加密流量的分类与识别技术,提高了网络渗透检测能力;提出了基于高交互和低交互蜜罐的网络异常行为分析技术,提高了对越权访问和未知入侵的检测能力。

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技术: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网络空间资源测绘、非法域名挖掘与分析、联网资产探测等,构建网络空间地图;非法域名挖掘与分析技术,利用直接与间接、逻辑与因果等建立非法域名挖掘与分析系统。2013年与UCLA合作建立了互联网AS级拓扑档案馆。研发的P2P信息内容管理系统在广电、CNCERT等部门部署应用。

工业信息安全保护技术:海量工业流量计算关键技术,包括万兆高性能报文分析技术、海量流量实时分析处理技术、高性能流量审计计算方法与关键技术;工业网络安全防护机制,包括多种异常及攻击行为检测和溯源机制、工业网络漏洞利用及检测防护技术、工业网络入侵检测及应急机制。工业互联网资产安全感知,包括安全审计设备自动部署方法、工业设备自动监测发现技术、在线资产安全审计和可视化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