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网安中国行(2017)”--黑龙江站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专题学术报告会在哈尔滨市召开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17-07-20   浏览次数:909

       7月1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黑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网安中国行(2017)黑龙江站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专题学术报告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黑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孙耀武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院长李晖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副教授、中国刑警学院网络犯罪侦察系主任秦玉海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宏莉教授、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欢迎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主题报告。来自中省直有关单位、社会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的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宏莉主持。


       孙耀武主任强调,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愈加突出,对网络安全人才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理念、模式与方式方法,为我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李晖院长作了题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报告,介绍了西电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概况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先进经验,以及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化等特色工作。


       沈逸主任报告题目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的跨学科融合创新探索”,强调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威胁无处不在,指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需要启动国家能力进程,人才培养需要与国家战略相结合,避免脱节。


       秦玉海主任报告题目为“办特色的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以中国刑警学院为例介绍了网安专业的办学经验,包括机构设置、学科布局、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其风趣幽默的讲解赢得了听众阵阵掌声。


       张宏莉院长报告题目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系统地分析了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和培养现状,介绍了哈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的科研布局、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内容,给出了网络安全人才培训体系框架。


       刘欢迎总经理报告题目为“美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框架分析与启示  ”,深入的分析了美国NICE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框架,为国内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训体系提供参考。


       会议结束后,与会同志与专家就有关学院建设、办学经验、课程教学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并盛赞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专题学术报告会



黑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孙耀武致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院长李晖作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作主题报告



中国刑警学院网络犯罪侦察系主任秦玉海作主题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宏莉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