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来校调研并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揭牌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908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兰锐/图)6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陈肇雄一行来校调研,并与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共同为哈工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揭牌。校长周玉主持揭牌仪式。


       陈肇雄一行首先来到计算机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听取了学院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汇报。他详细了解了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标志性科研成果等情况,对学院卓越的人才培养能力和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推动科研能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两大办学特色给予认可,并鼓励计算机学科充分总结经验,不断凝练学科特色,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在听取我校承担的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等一系列国家重点项目的汇报时,陈肇雄不时与科研人员交流,深入了解项目进展、应用前景、团队建设等情况,鼓励一线人员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早日把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不断奋进。


       听取汇报后,陈肇雄一行出席哈工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揭牌仪式。成立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相关精神,切实推进六部委《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积极实践。近年来,我校在信息内容安全、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网络应急响应、信息对抗等领域承担了大量国家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项目,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培养了一批在国家网络安全各条战线上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人才,为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工作的发展战略与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哈工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将联合国内优势团队,进一步整合一校三区优势学术资源、人力资源,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致力于产出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加快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建设,强化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提供科技支撑,为网络空间安全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德空间机器人技术联合实验室,陈肇雄分别听取了团队负责人的汇报,对两个团队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团队特色和取得的突出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哈工大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深厚的发展底蕴,尤其是在支撑国防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以激光通信、机器人等为代表的多项重大成果。希望哈工大继续发挥优势,保持特色,持续加强航天和国防科技基础前沿理论研究,主动适应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要求,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航天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并努力打造更多像这两个团队一样的优秀团队,注重加强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的学科交叉,推动跨学科、多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不断催生原始创新成果,提升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国民经济发展建设的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副校长韩杰才等参加调研。



王亚东院长进行学院介绍



网络安全成果汇报



信息对抗成果汇报



陈肇雄副部长和王树权书记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揭牌



与会领导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