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五届“光熙”国际学术论坛暨博士生学术交叉论坛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107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具体指示和要求,加强不同学科方向博士生的学术交叉交流和与企业之间产学研深度合作,计算机学院于1213日下午在活动中101举办第五届“光熙”国际学术论坛暨博士生学术交叉论坛。论坛上共有来自计算机学院、机电学院、理学院的60余名中外博士生进行Poster展示,其中英文poster 55 篇。由60位教师、学生和企业专家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对展示环节进行了现场评比。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宏莉教授、党委副书记李岳老师、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秦兵教授、模式识别研究中心黄剑华教授、华为消费者BG软件智慧工程部语音语义首席专家张轶博博士、腾讯互动娱乐增值服务部高级研究员杜佳春博士以及来自学院各研究中心的教师代表、企业专家代表共同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宏莉教授首先致辞,对华为、腾讯公司各位出席论坛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光熙论坛的平台能够不断促进校内学科之间交叉、校企之间深度交叉合作,最终真正做到国际化学科的交叉融合,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副主任秦兵教授作为导师代表随后发言,强调了博士生在读期间会面临的困难和挫折,希望大家知难而进,坚定自己读博士信心;同时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学术论坛的交流平台,不断完善打磨自己的学术成果,最终像艺术品一样呈献出来供大家欣赏;最后就是要加强和企业的互动交流,了解企业的前沿需求,也为自己的博士生涯提前做好规划。

       在特邀报告环节,来自华为消费者BG软件智慧工程部语音语义首席专家张轶博博士作了题为《让AI进入生活,为手机赋予智能》的主题分享。让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手机产品上的最新应用。来自腾讯互动娱乐增值服务部高级研究员杜佳春博士作了题为《游戏中的个性化推荐》的主题分享,为大家介绍了腾讯游戏增值部服务部的基本情况和中心推荐系统的具体研究内容。

       特邀报告结束后,论坛进入自由展示环节,各位博士生现场向评委介绍自己研究课题,并接受提问和点评。评委们综合考虑Poster情况和现场表现进行投票。论坛伊始全场便进入了热烈的讨论中,评委们逐个展位听取博士生讲解并不时提出问题,跨学科的学术的思想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各位与会的企业专家们也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形式非常好,在和老师与博士生的交流过程中自己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和新思想,希望以后能够经常来学校参加这样的活动并欢迎博士生毕业后到企业继续工作。

       闭幕式上,与会的专家和老师为获奖博士生颁发荣誉证书和礼品并合影留念。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附:第五届“光熙”国际学术论坛暨博士生学术交叉论坛获奖名单


一等奖(4名):


李晓明:感知计算研究中心

谢文龙: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

赵东方:模式识别研究中心

过云燕: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


二等奖(4名):


尹庆宇;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段俊文: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李连鹏:容错与移动计算研究中心

宋宏伟: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三等奖(5名):


婧: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

晨: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

晨: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涛: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

丹:智能软件技术研究中心


优秀奖(5名):


孙芳慧:信息对抗技术研究所

王海芳:企业智能服务研究中心

陈玉标: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

畅:模式识别研究中心

余冬华:自然计算研究室


企业个性化特色奖(5名):


尹庆宇: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段俊文: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陈玉标: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

丹:智能软件技术研究中心

岩: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