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央视《走近科学》报道哈工大计算机学院科技成果——掌纹识别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3930

       5月13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 10)《走近科学》栏目播出介绍我院邬向前教授团队生物识别技术的节目——《掌纹识别》上集,欢迎师生收看!《掌纹识别》下集将在14日下午播出。

       上集在线播出地址:http://tv.cctv.com/live/cctv10/index.shtml?spm=C28340.PvZ9e3Brepue.S86741.82&stime=1557728880&etime=1557730500&type=lbacks


《掌纹识别》上集丨摊开你的掌心,让我看看你

       生物识别技术,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什么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甚至于声纹识别等,大家恐怕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不管是机场过安检、手机解锁还是去购物付款,都可以用这些生物识别的方法了。



       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是一种生物识别方法——掌纹识别,这可是生物识别领域中,唯一一个由中国人提出来的。说到掌纹,很多人一下就能想到掌纹看相,还真别说,当初想到做掌纹识别,还真是源于路边的掌纹看相。科学家跟我们不同之处就在于,我们看到掌纹看相,要么嗤之以鼻,要么感觉神秘无比,可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教授看到这个,突然灵感就来了,掌纹上有那么多信息,能不能用它来做生物特征识别呢?



       一种生物识别特征要想能够被用来鉴别身份,那必须得有唯一性,也就是说谁跟谁的掌纹都不能一样。为了证明这一点,他们采集了十几万个掌纹,经过电脑比对,发现还真是没有一例重合,因此证明,掌纹的确具有唯一性。另外,以前人们利用掌纹看相、诊病,那掌纹会不会随着人的身体变化、年龄变化而改变呢?为了了解这些,研究人员还特意到掌纹研究所学习了三个月,学完之后,发现,即使掌纹跟健康有关系,那也是非常微小的变化,不足以影响识别。



       系统开发成功后,大家就开始验证,想看看这识别系统抗外来干扰能力如何,有的人手上写满了字,有的人则是手上沾满了水,还有的人手上用沙土反复揉搓变脏,结果发现,竟然没有影响到系统的识别,实在是太强大了!最初,掌纹识别就考虑到,因为建筑工地的工人双手指纹磨损,再加上手干活容易脏,因此不好进行指纹识别。这下,问题终于解决了!


(内容来源:《走近科学》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