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副校长徐晓飞率团赴葡萄牙里斯本参加第十五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1423

2019529-531日,我校副校长徐晓飞教授率团赴葡萄牙里斯本参加了“第十五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 2019)”。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黄虎杰教授,院长助理张羽、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初佃辉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张策教授,国际合作处处长助理郭卫华、韩希先教授等随团前往参会。

“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是由我校和爱尔兰都柏林工大于2005年联合发起的软件工程专业教育国际会议,旨在加强关于软件工程领域工业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和教学方法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该会议已经举办过十届。最初两届会议在哈工大举行,后分别在爱尔兰都柏林、广州、法国波尔多、西安、英国北安普敦、上海、意大利米兰、成都等地交替举行。此系列会议在国际上的影响在日益扩大。

今年的CEISEE 2019会议由葡萄牙里斯本新技术研究院(UNINOVA - Instituto de Desenvolvimento de Novas Tecnologias)承办,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协办。本次CEISEE 2019会议为期两天,共有大会报告、宣读论文报告和专题研讨会 17余场。大会围绕着软件工程方面的“研究、技术及应用创新”,涉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模式与实践,工业4.0下软件工程教育的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设置及教学方法改革,敏捷软件工程方法与实践教学、大规模在线教育MOOC、软件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规划,校企合作联合育人的培养方式等内容。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和欧洲大学教育者、工业专家及相关学术组织的支持;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13个国家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我校徐晓飞教授担任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并做了“新工科背景下的敏捷柔性教育”的大会特邀报告。张羽、黄虎杰、张策、韩希先等先后宣读5篇论文,论文内容涉及实验教学翻转课堂研究、混合式教学实践与探索,大学微课程应用,新兴课堂讨论平台设置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内容,引起与会代表的关注和兴趣,现场互动交流热烈。会议期间,哈工大代表团还参观了葡萄牙里斯本新技术研究院(UNINOVA - Instituto de Desenvolvimento de Novas Tecnologias)实验室,听取了UNINOVA研究中心在海洋大数据对环境污染监测,嵌入式健康辅助系统及物联网等方向的研究工作的相关介绍。

本年的CEISEE 2019会议巩固了软件工程教育工作者之间的合作关系,并加强了中欧在软件工程人才教育方面在新技术新时代下的交流合作。通过本次会议,来自欧洲和中国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围绕软件工程的教育模式与实践、软件工程教育的课程改革和国际化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促进了对新时代下工程人才培养的理解,为更好地满足软件工程人才的培养需求做足功课。

会议宣布第十六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将于2020年在中国北京举行,并由北京交通大学负责承办。


代表团成员合影


研讨会现场


与 UNINOVA 大学校长会见


参观UNINOVA计算机实验室


参观UNINOVA计算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