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徐晓飞副校长参加CNCC 2019技术论坛“智能社会中的新型服务生态”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1822

20191017日下午,CCF服务计算专委会承办的“智能社会中的新型服务生态——社会、商业与技术视角的智能服务和连接一切”技术论坛在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A103会议室举行,这是2019年中国计算机大会的技术论坛之一。

云计算、大数据和服务计算引发了互联网服务的高度繁荣,物联网触发了“万物互联”的新时代,社交网络和移动计算促使了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服务之间的连接越来越多。BAT等企业均将“连接一切”作为核心服务创新的基本理念,让用户想要的服务“触手可及”。AI则让运行在“连接”上的服务业务变得更加精准快速,推动了智能化服务生态的形成和繁荣。大服务、跨界服务、工业物联网等都是它的新形态。电商、家居、健康、零售、交通、文化等领域都已在形成其庞大的服务生态,“智能化服务生态”的新时代呼之欲出。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能化服务生态”:海量的互联网服务、人、机、物彼此互联互通,打通个体用户与其“需求”之间的“快车道”;在AI支持下,服务之间实现“敏捷”聚合,支持个体用户需求的精准快速满足;各服务之间、各企业/组织之间“跨界融合”,相互协作,创造新需求,共同繁荣。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五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交流,从社会、商业、技术角度分享各自对智能社会中的服务生态的最新思考和研究成果,探讨智能化、连接与聚合、跨界融合所造就的服务生态基本形态、商业挑战与技术挑战、动态演化规律、底层技术设施、各领域最佳实践等,为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提供最新视角。

我校副校长、CCF服务计算专委会主任徐晓飞教授作为论坛嘉宾之一,做了题为“适应未来智能社会的服务生态及发展趋势”的报告,介绍了服务互联网与服务生态的本质规律认知、体系结构形态与模型、智能化连接与聚合、工程设计方法与运行机制、平台构建与演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从宏观视角为服务生态相关研究建立了理论框架。



参加论坛的其他嘉宾包括: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博士,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天津大学冯志勇教授,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虞振昕博士,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李兵教授。



本次论坛由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我校计算机学院王忠杰教授主持。冯志勇教授和王忠杰教授为本次论坛主席。现场100余位CNCC参会者积极参加了本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