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一校三区成功召开第二十届教学法研讨会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0-08-05   浏览次数:2518

计算学部一校三区成功召开第二十届教学法研讨会

2020726日,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全体教师在云端以“立德树人与在线教学”为主题召开了第二十届教学法研讨会。本届研讨会包括开幕式、颁奖典礼、特邀报告及教学研讨交流等环节。

本届研讨会由计算学部邬向前副主任主持。首先由计算学部刘挺主任致开幕词。刘挺主任在开致词中指出学校高瞻远瞩,抢抓机遇,以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契机,组建了计算学部,相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本科生教学质量会与世界一流大学同步,计算学部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刘挺主任致开幕词、邬向前副主任主持研讨会


颁奖典礼环节,除了“2019-2020年度教学奖”之外,本次研讨会还特设“致敬教学法研讨会20周年特别奖”和“在线教学奖项”。“致敬教学法研讨会20周年特别奖”表彰过去二十年里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硕果频出的个人和团队,感谢他们为计算学科的教育、教学的创新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疫情防控以来,计算学部的教师们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深入研究在线教学特点,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出色、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取得了省、校级“优秀在线教学案例”、“优秀在线实验教学”等一批教学成果。“在线教学奖项” 表彰这些“在线教学”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团体以及为“在线教学”提供技术保障、支持的优秀团体(详细获奖名单见后)。


致敬教学法研讨会20周年特别奖


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刘宏伟教授代表学校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20年来计算学部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取得了辉煌的教学改革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涌现出一批杰出教师。希望计算学部全体教师继续继承和发扬学科的优良传统,取得更大成就,为学校本科教学推向新高度做出更大贡献。


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刘宏伟教授致词


特邀报告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蒋宗礼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与工程学院高继慧教授、计算学部本部战德臣教授分别作了《应对疫情、经受大考、积极应变、奋发作为的中国高校在线教育》、《提升课程教学的站位》、《课程思政与全人教育》、《借力在线教学,建设一流课程》的报告。


徐晓飞副校长、蒋宗礼教授、战德臣教授、高继慧教授作特邀报告


下午的一校三区教学交流会由计算学部主任助理袁永峰主持。邬向前(本部)、季振洲(威海校区)、王鸿鹏(深圳校区)三位教学主任、院长分别从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在线教学、学生培养等方面对2019-2020年度的教学工作做总结汇报,展望未来计算学部一校三区教学规划。


计算学部本部、威海校区、深圳校区教学总结汇报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一校三区老师围绕“立德树人与在线教学”主题进行在线教学交流。程丹松(本部)、王峥(威海校区)、蒋琳(深圳校区)、张彦航(本部)、张淼(威海校区)、刘绍辉(本部)六位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关于“信息物理网络理论与建模”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思考》、《基于掌握学习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I>课程教改探索与实践》、《线上教学反思》、《精彩无限云课堂》、《“课前三备、课中五通道、课后五追踪”在线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关于网络教学改进的思考》的交流报告。


“立德树人与在线教学”云端研讨、交流


会议结束,刘挺主任为本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的报告都非常精彩,感谢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人才的培养和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优秀的师资队伍,未来五年,我们要不遗余力的加大师资队伍引进建设。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计算学部第20届教学法研讨会表彰名单

一、致敬教学法研讨会20周年特别奖:

1.耕耘开拓奖

获奖者:徐晓飞

2.杰出教育奖

获奖者:李建中、唐朔飞、王义和、王宇颖

3.教学常青奖

获奖者:苏小红、姜守旭、李秀坤

4.敬业奉献奖

获奖者:宋巧红

  

二、2019-2020年度教学奖:

1.教学优胜奖

本部:王忠杰、田英鑫、石胜飞、孙大烈、刘宏伟、刘松波、李治军、苏小红、范国祥、骆吉洲、黄虎杰、程丹松、舒燕君

威海校区:韩希先、张维刚、柏军、张小东、刘杨

深圳校区:刘洋、夏文、蒋琳

2.教材贡献奖

获奖者:

本部:战德臣、苏小红、尹胜君、张彦航、刘绍辉、陈鄞

3.竞赛指导奖

获奖者:

本部:聂兰顺、刘绍辉、袁永峰、王宏志、吴锐

威海校区:何燕平、董开坤、朱东杰、郭长勇

深圳校区:薛睿、仇洁婷、唐琳琳

4.教学服务奖

获奖者:李雪(本部)、王昆(威海校区)、吴妍睿(深圳校区)

5.学业支持奖

获奖者:强岳昭(本部)、王佳浚(威海校区)、辛欣(深圳校区)

三、在线教学奖项:

1.在线教学优秀奖

获奖者:

本部:王宏志、王忠杰、王甜甜、史先俊、史建焘、任世军、刘绍辉、江俊君、苏小红、邹兆年、陈惠鹏、陈鄞、单丽莉、娄久、姜守旭、姜峰、战德臣、涂志莹、张宇

威海校区:丁建睿、王峥、刘东明、闫健恩、谷松林、何燕平、张华、张淼、董开坤

深圳校区:丁宇新、户保田、李君一、花忠云、张晓峰

2.在线教学支持奖

获奖团队:

本部:

在线教学保障组:史先俊 张宇(社会计算) 袁永峰 刘松波 张丽杰 翟健宏

在线考试工作组:刘绍辉、郑贵滨、陈鄞、李钦策、袁永峰

威海校区:

在线教学保障组:季振洲 张云凯、臧爱辉

深圳校区:

在线教学保障组:吴妍睿、王珊珊、王婷、崔蕾

在线实验工作组:薛睿、王婷、仇洁婷、房敏、魏宇虹、谢佳、汪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