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软件学院举办一校三区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0-08-05   浏览次数:1314

2020730日,计算学部软件学院举办2020年度哈工大一校三区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汇聚一校三区全体软件工程学科的教师,围绕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总结经验、谋划未来。

  开幕式上,软件学院创始人、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教授首先致辞,徐晓飞副校长重温了软件学院创立的初心和软件学院曾经的辉煌历史,指出当前学院面对新一轮竞争存在的问题,勉励大家按照“新特色、新工科、新人才、新征程”建设软件工程一流学科和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新目标。强调汇聚一校三区的力量协同开展软件工业高端人才的培养,为哈工大的新百年贡献力量。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随后致辞,刘挺主任充分肯定了软件学院在教学、国际合作、工业化人才培养等特色办学方向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对软件学院未来的发展寄予四点期望:第一,建设更加强大的一级学科,培养学科领军人才;第二,汇聚一校三区的资源优势,加强合作,形成互补。第三,要突出科研方向、工业化等特色,瞄准软件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第四,不断提升学科未来的竞争力,将师资队伍建设列为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战略规划环节,一校三区软件学院负责人分别发表主旨报告。校本部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在计算学部大框架下学院的组织模式,调研了当前学科的发展热点和趋势,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上的顶层设计,紧密围绕特色化软件学院的建设目标,凝练新的重点科研方向并设计特色化课程体系。威海校区软件工程系主任孟凡超副教授介绍威海校区软件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总体规划。报告围绕软件工程和服务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的建设从师资队伍、专业方向设置、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和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深圳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允明教授介绍深圳校区软件工程学科的总体规划。报告总结了16年来深圳校区软件工程学科在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和论文发表等方面的产出,规划了面向大国重器打造的研究方向,对未来定位、梯队建设、发展方向凝练和平台建设上作了深入思考。

  在路线研讨环节,校本部软件学院副院长王甜甜副教授首先介绍了科研和国际合作上的规划,包括现有科研方向介绍、发展动态分析、重点科研方向、国际合作伙伴及合作项目规划。接下来,校本部软件学院院长助理陈鄞副教授介绍了专业建设与校企合作上的发展规划,分析了学院在各个专业方向上应聚焦的重点内容,以及如何实施基于“Π型”新工科方案的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介绍了课程体系建设方案,以及产教融合方面的一些举措。最后,本部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副教授就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进行介绍,报告分析了当前学科和师资建设的现状,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深入剖析了存在的不足,针对主要问题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平台培育等角度进行重点规划,特别针对当前正在开展的行动计划和制度建设征集大家意见。

  会议最后的自由研讨环节由校本部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主持,他针对学院的科研方向和个人的发展定位与在座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会各位专家和教师围绕特色化软件学院建设、学科规划等诸多方面,踊跃畅言,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是汇聚一校三区软件学院骨干教师开展的一次深入而富有成效的重要会议。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明确了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统一了各位教师的共识,明晰了后期工作的具体路线。面向百年新征程,让一校三区各位教师在如何协同建设特色化软件学院和一流软件工程学科上信心满满、踌躇满志。

  

徐晓飞副校长致辞


计算学部刘挺主任致辞


校本部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做本部学院总体规划报告


威海校区软件学院系主任孟凡超副教授做威海校区软件学院总体规划报告


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叶允明教授做深圳校区软件工程学科总体规划报告

  

校本部软件学院副院长王甜甜副教授做科研和国际合作发展规划专题报告

  

校本部软件学院院长助理陈鄞副教授做本部专业建设与校企合作发展规划专题报告


校本部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副教授做本部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专题报告


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主持校本部软件学院教师自由研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