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铸国之重器 谱计算人生】计算学部学工办集体学习航天精神 进行航天国防单位走访及挂职锻炼工作总结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1736

2020年9月17日14:00,计算学部学工办在综合楼215召开了2020年秋季第二期思政沙龙,集体学习航天精神,并对航天国防单位走访及挂职锻炼工作进行总结。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及学工办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刘文倩、王丝雨、张雷三位同志为大家分享了暑期前往航天国防单位挂职锻炼的心得体会,单既阳同志做了《发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 铸造国之重器》的专题学习交流。

刘文倩同志分享其在中国航发商发集团的挂职经历。她从航发商发的成立背景、战略目标、人才概况等方面进行介绍,随后汇报其在挂职期间进行的工作,并播放在中国航发商发录制的校友寄语视频,用航天国防工作者的“择一事,终一生”精神,鼓舞大家在思政工作中应坚守自己的初心,在自己热爱的思政教育领域中奋发作为。

王丝雨同志介绍其在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院八〇四研究所的挂职经历。首先介绍了中国航天八院的企业文化,并分析了国防航空企业对计算机相关专业杰出人才的迫切需求,强调从事国防事业需要具备爱国之心、坚毅之心、专注之心、创新之心。最后,分享了自己的挂职感受。

张雷同志分享了自己在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的挂职经历,介绍了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历史沿革、企业文化和发展前景。张雷同志指出,在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国家战略地位高、装备科技水平高、重视员工程度高的国防航天事业是符合高价值高平台高认知度的理想工作标准的最优选择。

单既阳同志对其在夏季学期和暑期航天国防重点单位走访的经历进行分享,并以《发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铸造国之重器》为主题带领与会辅导员学习了航天精神。首先讲述了自己走访航天国防单位的感悟和收获,并介绍了航天国防重点单位的基本情况,为同志们列举了航天国防领域中计算机、软件、信息安全相关专业的应用前景。随后,为大家解读了航天精神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了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航天国防事业的高度重视,强调作为哈工大思政教育工作者,大家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的重要嘱托,引导学生继承和弘扬“航天精神”“哈工大精神”“光熙精神”,将个人发展置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格局中,在打造国之重器的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她强调,站在哈工大新百年的历史起点上,各位同志应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国防航天事业培养能打造国之重器的杰出人才。在未来,计算学部将以就业为牵引,全面加强与航天单位的校企合作,引导学生发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铸造国之重器!



发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铸造国之重器》专题学习


党委副书记单既阳进行分享


辅导员张雷进行分享


辅导员刘文倩进行分享


辅导员王丝雨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