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计算学部举办“计辩如神,谁与争锋”辩论赛决赛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1082

      为提升计算学部学子的思辨能力,培养学生全面发展,10月11日晚,计算学部在正心楼209举办“计辩如神,谁与争锋”辩论赛决赛。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就“未来社会更需要通才,还是更需要专才”这一社会热点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引发了同学们对个人未来发展和生涯规划的思考。
      为增强选手们之间的对抗性,决赛在初赛“立论”、“攻辩”和“结辩”三个环节的基础上增加了自由辩论环节,让选手们有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比赛开始,正方选手就“通才可以促进各领域融合,统筹发展,未来社会更需要通才”这一观点立论,意在说明通才学识广博,兼备多种才能,可以更好的结合各学科优势,不断创新,推动社会发展。反方则借正方的之手引出“专才可以在自己的领域不断精深,突破极限,未来社会更需要专才”的观点,强调专才是精通某一学科或某项技艺的专门人才,只有专精才能探索到未知的领域,开拓进取,推动科学进步。双方的精彩发言引得现场掌声连连。在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一边旁征博引,不断扩展自己的观点,一边针锋相对,就对方的逻辑漏洞进行发问。他们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将“未来社会更需要通才,还是更需要专才”的辩题挖掘到了极致,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最终,正方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通过本次辩论赛,同学们明白了通才只有对自己涉猎的各领域都有深入研究才能称为通才,而专才也必须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才能不断进步。我们青年学子,不论是通才还是专才,都要将个人发展和时代要求紧密结合,努力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杰出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