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计算学部2021年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20年科研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2029

       2020年4月,学校成立了计算学部,计算学部按照“一校三区”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要求,跨校区建设,作为“一校三区”一体化发展改革的先行示范,探索“一校三区”计算学科群“共建、共享、互通、互补”的新机制。为了进一步研讨新形势下学部的发展规划,总结2020年度科研工作,表彰在学科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计算学部于2021年1月15日在线召开了计算学部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20年科研工作总结大会。

       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原副校长强文义、原副校长丁雪梅,以及科工院、研究生院、本科生院、国际合作部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会议。计算学部一校三区近两百位师生线上参加了会议。计算学部主任刘挺、党委书记孙文博、副主任张宏莉、副书记单既阳分别主持了会议。

       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充分肯定了计算学部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指出2020年是哈工大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一年,计算学部师生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学校党代会精神,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要求计算学部下一阶段要进一步下大气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引培并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争取在5年内师资数量翻一番;要强化学科交叉,为学校其他学科赋能,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和学科增长点。



       副校长徐晓飞充分肯定了学部和各研究中心所作的报告,针对学科方向布局、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培养就业、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意见,希望学部加快开展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创新,超前做好重大项目规划,重点突破国家急需的基础研究问题,争取在下个五年里学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在题为《计算学部十四五规划》报告中,回顾了计算学部学部成立八个月以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学部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短板,围绕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需求和计算学科国内外学术发展新趋势新热点,详细阐述了计算学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发展方略和具体举措。计算学部将通过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开拓新的学科增长点,逐步将我校计算学科群打造成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形成更高水平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计算学部王忠杰副院长做了2020年科研工作总结报告,对过去一年计算学部取得的重要科研业绩进行了总结,介绍了基地与团队建设、科研成果、科研助力疫情防控、校企合作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突破性成绩,并分析了差距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的具体举措。


     

       会议邀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杨士强教授、哈工大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作了题为《学科发展与队伍建设之我见》《论团队》精彩报告。威海计算机学院院长初佃辉和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院长王轩、以及16个研究中心主任分别围绕学科建设亮点、重点和难点进行了工作总结和规划汇报,学部领导逐一进行了点评。


 

 


       会议对2020年度科研先进集体、国际合作先进集体、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2020年度科研集体排行榜前三名

 

  1. 1.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

  2. 2.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3. 3.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

 

 

2020年度国际合作集体排行榜前三名

 

  1. 1.企业与服务智能计算研究中心

  2. 2.机器学习研究中心

  3. 3.物联网与泛在智能研究中心

 

 

2020年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个性化奖

 

  1. 1.青年基金新锐奖: 校本部武小荷、威海校区孙鑫、深圳校区张正

  2. 2.优博指导奖:      王海峰、黄庆明

  3. 3.杰出人才奖:         刘劼、江俊君

  4. 4.人才引进伯乐奖: 刘劼、秦兵

  5. 5.高端平台斩获奖: 校本部邬向前教授、威海校区初佃辉教授

  6. 6.高端科技奖励奖: 校本部左旺孟教授、威海校区初佃辉教授

  7. 7.科研助力抗疫奖: 车万翔、李杰、刘铭、秦兵、邬向前、徐晓飞、王亚东、张伟男

  8. 8.嫦娥飞天贡献奖: 刘鹏

  9. 9.顶级期刊编委奖: 左旺孟

  10. 10.重要会议主席奖:校本部徐晓飞教授、深圳校区陈清财教授

  11. 11.国际发明专利奖: 杨沐昀

  12. 12.顶尖大学合作奖:秦兵、王甜甜

  13. 13.国际舞台推广奖:徐晓飞

  14. 14.募捐突出贡献奖:张宏莉

  15. 15.百年校庆支持奖:计算学部校庆办

  16. 16.人才服务奉献奖:张贺

  17. 17.学生优秀论文奖

          信息安全:何天赋(何慧)、王德胜(张伟哲)、杨洪伟(何慧)

          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宋皓宇(刘挺)、徐俊(王海峰)、覃立波(车万翔)

          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陈双(姜峰)

          深圳校区:卢瑶(卢光明)、邹翔宇(张海军/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