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新增4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4-04   浏览次数:143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哈工大计算学部物联网工程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信息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3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部所有专业(除新工科专业)均已获批为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体如下:

计算学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级别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国家级

2

信息安全

国家级

3

软件工程

国家级

4

物联网工程

国家级

5

生物信息学

省级

6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省级

7

人工智能

省级

在本科生院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部坚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扎实推进《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12486”工程实施。在高等教育改革新形势下学部抓住机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特色,找准专业定位,优化专业布局,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高水平人才培养支撑体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专业建设质量的不断提升。

学部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组织专业负责人参加相关申报培训,邀请校内专家现场指导,详细解读国家政策、精准把握建设要求。学部组织相关教师精心准备、潜心打磨,突出优势,多管齐下,将多年积累的教学优势转化为育人成果,有效地促进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成功获批

未来,学部将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教育理念,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对标国内外一流专业,结合学科优势和特色,持续推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信息化和智能化再建设为支撑,大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提升专业建设品质。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模式为突破,强化学生原始创新能力培养、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人才培养。学部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固本求新、潜心育人、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矢志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