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主题党日百日行】计算学部容错与移动计算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958

       为赓续计算机人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4月1日下午,计算学部容错与移动计算师生联合党支部在活动中心320会议室开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主题党日活动,邀请82岁的预备党员、“容错计算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计算学部退休教师杨孝宗同志与中心师生进行交流,回顾学部红色发展史,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百年的坚定信念。学部党委委员、容错计算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左德承同志主持活动。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组织员闫薇以及容错与移动计算研究中心33名师生参加活动。

       在收看《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后,杨孝宗同志结合老一辈计算机人许党报国、为国担当的故事和自己的入党经历进行了分享。他满怀深情地说:“回看计算机专业走过的历程,以陈光熙为代表的老一辈计算机人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计算机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攻坚克难,坚守中国人不再受欺负、中国人一定要富起来、国家一定要强起来的信仰,这就是传承在计算机人中的红色基因。”


       指尖划过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生动曲折的人生故事仿佛就在眼前,在场师生跟随杨老师一同回顾陈光熙先生等老一辈计算机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难忘岁月,深刻感受到学校和学科在党的领导下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红色历史。“给神州飞船返回舱研制容错计算机的样机时,对方要求我们要在11个月必须完成,但我们仅仅用了9个月就做出来,在北京贪黑起早,什么也顾不上,有的老师家人腿摔坏了,回家看一眼马上就回来;有的青年老师爱人骨折了,直接把爱人接到北京照顾,也绝不为此耽误一天的科研工作,当时我们就抱定一个信念:一定要为国家贡献力量,冲破封锁,实现创新。”讲到这里,杨孝宗同志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场的师生也为之动容。


image-20210408084320-1


左德承同志总结到:“从学科、专业的发展历史到杨孝宗同志的入党故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也是党史和新中国史的缩影。从陈光熙先生到杨孝宗同志,计算机人代代相传着爱国爱党、甘于奉献的红色基因。”他号召师生从前辈身上传承红色基因,在未来工作岗位上遍地开花,以百倍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国防航天的项目和技术攻关中,争取发挥更大的作用。


image-20210408084320-3


党委副书记单既阳讲到,哈工大计算机作为全国最早的计算机专业,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和许党报国底色。哈工大计算机人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学科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校史和学科发展史结合起来,从中收获感悟、凝聚共识、汲取力量。希望老师们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在教育强国和科技报国中实现哈工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价值。希望同学们在面对人生选择时,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杰出人才。


image-20210408084320-2


最后,全体师生党员在杨孝宗同志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愈加深切地认识到学科发展历程中重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传承光熙精神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肩负时代担当,与党同心同行,努力产出更多科研成果服务国家社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