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计算学部举办第九期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1082

       2021年4月16日中午,计算学部在新技术楼618会议室举办了第九期青年学者沙龙,本次邀请的嘉宾是来自计算学部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的刘铭教授,来自学部各研究中心的20余位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王宏志教授主持。

       刘铭教授本次分享的题目是开放域中文知识图谱自动构建技术。首先,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人工智能与知识获取密切相关,知识获取是将海量文本信息进行识别、抽取、处理形成结构化知识库,其中包含了基本事实、通用规则和其它有关信息,是人工智能研究和智能信息服务中的一项核心技术。《大词林》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推出,是一个自动构建的大规模开放域中文实体知识库。相比于人工的开放域实体知识库,《大词林》的构建不需要领域专家的参与,而是基于多信息源自动获取实体类别并对可能的多个类别进行层次化,从而达到知识库自动构建的效果。

       接下来,刘老师围绕着《大词林》的结构、用途和构建过程,从无到有揭示了一个知识图谱完整的构建过程以及自己目前在该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一些进展和成绩。最后,在座的各位老师结合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刘铭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在大家的掌声中本次沙龙圆满落幕。

       计算学部青年学者沙龙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旨在关注每一位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能力,丰富青年教师的业余生活,进而达到青年教师彼此科研互助、人文互补、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