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主题党日百日行】计算学部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教师、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1120

       为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引领网安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光熙精神,5月27日中午,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于科创大厦K1838开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原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胡铭曾教授讲授了“重温学科发展史,砥砺奋进迎未来”主题党课,讲述了哈工大计算机学科与网络安全学科的发展历程及陈光熙先生的故事。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何慧主持,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教授、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活动。

       胡铭曾教授是我国高校计算机专业开拓者之一,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的老一辈带头人,也是陈光熙先生的学生。在50年执教生涯中,他甘为人梯,把青年人的培养放到首位,尤其是协助陈光熙先生,其中许多逐渐成为所在领域的代表人物,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方滨兴教授及高文教授,都受过他的帮助和教诲。

image-20210602165130-5

胡铭曾教授带着大家回顾了哈工大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专业的发展历程。从首创“挤出-切断”制造磁芯的方法、研制超小型记忆磁芯高速存储器到首创中国容错计算机的先河,从学科发展规划到人才培养,这些故事背后无不体现了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创始人陈光熙先生为代表的计算机人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辛勤智慧,以及团结奋进的拼搏精神。

image-20210602165130-6

随后,胡铭曾教授结合印象深刻的几件小事,介绍了陈光熙先生的事迹。一是以身作则,崇尚实践出真知。他说:“光熙先生总对学生们说‘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在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的过程中,光熙先生坚持亲自下车间,参与到每一个生产环节中。二是淡薄名利,愿做年轻人的垫脚石。陈光熙先生不慕名利,是计算机专业老师和学生的“垫脚石”。即使是自己悉心指导的学生的文章,陈光熙先生也坚持不要学生署上自己的名。其三,活到老,学到老。陈光熙先生年纪大了不便于来教研室,会把学生叫到家里进行细致指导,并且自费订购了计算机领域权威期刊,时刻保持对新技术的高度关注。光熙先生对科学的执着求索精神、对学生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周围的人。

最后,胡铭曾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勉励年轻人要有不甘落后的进取心,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国之栋梁。

image-20210602165130-7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师生对于哈工大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专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榜样看齐,牢记时代使命与责任,并用实际行动传承“光熙精神”,勇做科研主力军,筑牢国家网络安全防火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image-20210602165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