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2021年夏季学期素质选修课-“技术与产品创新的规律与实践”(谢耘)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1015

 课程简介:

通过对人类科技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及国内外多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创新实例的分析,揭示技术与产品创新从宏观到微观层面的一般性和关键规律,以及中国当下在创新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产生的根源与创新对人的根本性挑战,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创新理念,提升在技术与产品方面的创新能力,使学生掌握关键的创新方法。

课程评价:

该课程搭建起学院派创新和实践派创新间的桥梁,从军事、历史、人文、科技等知识徐徐展开,深入浅出,小到滑雪板的创新、大到航空发动机的创新,不说教,不空谈,既有实践案例的佐证,又有理论性的总结升华。欢迎各位本科生通过教务系统选课!

课程号CS22121

授课教师

谢耘,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正高级工程师,首都科技领军人才,北京慧影智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北洋电气集团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工程序列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企业客座教授。

主要从事行业包括国防电子,消费电子以及IT产品与IT软件集成服务。参加工作后,产品技术逐步走向管理岗位。先后从事产品开发管理,技术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以及投资管理工作主持或参与的产品开发有某型号军用雷达,国内第一套电视数字加解扰系统,国内第一台基于Windows Mobile的掌上电脑,国内第一个智慧城市核心支撑系统等。独自完成系统性原始创新慧影个人智能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的创意、概念设计、模型设计、系统架构设计与产品功能及交互设计。在200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直接管理的企业规模人数最多达到800人。并有管理中美日三方合资企业的经验。成功地让神州数码两个软件业务首次获得盈利,制定并直接领导实施了神州数码智慧城核心支撑系统,使神州数码成为中国智慧城市的领衔企业。写作并出版《我的职场十年》、《成长---从校园到职场》《转折---眺望IT巅峰》《智能化未来---暴力计算开创的奇迹》、《创新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