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以中文技术 助民族复兴——走进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计算学部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907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李家琦 综合/图)在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的墙上,有10个醒目的大字:“以中文技术助民族复兴”。这10个字深深铭刻在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每位成员的心里,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担当。

“一个团队要想不断成长,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以此为导向引领我们进步。‘以中文技术 助民族复兴’,正是我们的价值观,也是我们的理想信念。”在中心每一年的开学典礼上,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秦兵教授,党支部学术带头人、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都会向新生们诠释这10个字的内涵,希望将这一理念不断传承下去。

校先进集体、立德树人先进团队、先进思想政治工作集体、研究生十佳团队、十佳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最佳团队奖……党支部成立10年来,始终坚持“重思想、强特色”“重实践、强奉献”“重培养、强创新”,佳绩不断,捷报频传。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支部荣获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双融合双促进中赓续传承,是最有向心力的党课


“要紧密结合中国国情,紧握时代脉搏,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传承马祖光精神、光熙精神,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5月21日下午,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主题党日活动中,光荣在党50年的李生教授与党支部师生相聚一堂,结合党史、校史、专业史,讲党课、话传统、悟精神,生动诠释一代代计算机人的红色基因。

李生为支部讲党课

“真的很激动,很感动。”曾在光熙党校学习的博士生党员冯夏冲说,“李老师不是在讲别人的故事,而是在真真切切地讲自己的亲身经历、自己的所思所感,让我对光熙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作为李生教授的学生,秦兵、刘挺正身体力行地将老一辈红色基因的接力棒传递给自己的学生。通过“学术导师”和“政治导师”的双重引导作用,以车万翔教授、张伟男副教授为代表的青年骨干教师及多名优秀学生积极申请入党,教师全员提交入党申请书,党员比例达91%。

车万翔与学生交流

7月1日,对青年教师张伟男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不仅是党的生日,也是他的政治生日。2021年7月1日,建党百年之际,张伟男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多年愿望梦想成真。

“如果没有理想和信念,人就会迷失方向,找不到人生的意义。”张伟男说,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就是做出有价值的成果,培养有情怀的学生。他带领研究组研发的智能人机对话系统“笨笨”,上线至今拥有6000多微信平台用户,积累了百万级人机对话数据,成功落地科大讯飞AIUI智能交互平台后,月均被调用6000多万次。

张伟男指导学生

“平时工作抓机会,每逢大事有作为”,是这个年轻的党支部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秦兵认为党建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支部经常针对时事热点或围绕党的理论知识展开学习讨论,如第一时间开展贺信精神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等,通过生动丰富的案例,引导师生将个人兴趣、发展与国家、社会需求联系在一起,在科研攻关中实现自身价值。

党支部参加篮球赛

师生座谈会、联欢会、篮球赛,集体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中心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优秀党员代表分享成长经历……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打造师生联合“思想前沿阵地”。


把科研成果应用在中国大地上,是最有说服力的党课


“科研成果只有真正满足国家社会需求才是有价值的,才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打得赢’。”这是党支部师生的共同信念。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支部带头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5个抗疫项目,将科研成果化作抗击疫情的坚实行动。“看到自己的成果能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非常有成就感,这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党课。”参与的师生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有情怀、讲奉献、有担当,要给青年教师带好头、做好榜样。”分别入选“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和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的秦兵、刘挺,作为老党员坚持以身示范,带领党支部师生冲锋在科研第一线。

秦兵与学生讨论

在他们的带领下,团队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历时10余年研发的语言技术平台(LTP)已成为中文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开源基础技术平台,授权华为、百度等企业付费使用;首个基于上下位关系的开放域中文知识图谱《大词林》,已被腾讯、搜狗等多家公司以及高校使用。团队还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行业相结合,在智慧教育、智慧司法等特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研究成果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我们这个支部,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都能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关键时刻冲在最前面……”党支部副书记丁效副研究员说。为了填补知识图谱在事理逻辑知识方面的空白,他与刘挺带领研究组,在国际上原创性地提出事理图谱相关概念,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和学术引用,并在腾讯、华为、科大讯飞、招商银行等实际业务中开花结果。

丁效指导学生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冯骁骋副教授用“上下同欲者胜”来形容党支部的“团队作战”精神。博士毕业留校后,他带领研究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尤其是在人工智能自动写作方面作出了开拓性的探索。

冯骁骋与导师秦兵在颁奖现场


用言传身教引领学生成长,是有影响力的党课


“在立德树人方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毕业后进入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就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到中心调研时,语重心长地对教师们说。

而党支部也正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坚持把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创新精神放在首位,引领学生快速成长为科研新秀。


党支部组织本中心全体师生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轻以待己,重以报国。要立足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科研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个人才能有前途,国家才能有发展……”作为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立德树人先进导师的秦兵,经常这样告诉学生。她认为党支部建设必须围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因此在繁重的科研压力下,她依然坚守在教书育人第一线。

“在如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更应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学有所成,用中文技术助民族复兴……”多年来刘挺坚持走进学生小班、党校讲坛。从校训中的“规格严格”到创新中的“不拘一格”,他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引领同学们体会创新的激情与人生的智慧。

刘挺为学生作报告

“我是6月7日(校庆日)入党的,也许这就是我与哈工大的特殊缘分。”青年教师赵森栋笑着说。他多次用“温暖”来形容自己的博士时光。“中心就像一个大家庭,无论学习还是生活,老师们全方位的关怀可以说无微不至。”在国外做博士后期间,正赶上疫情严重,“秦老师每天在微信里关注我的情况,给我邮寄防护用品……”正因为这份“温暖”,他拒绝了国内外多个单位邀请,回到中心工作,“因为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

学术交流会(右一至右四:赵森栋、冯骁骋、丁效、张伟男,左二:车万翔)

同样提到“温暖”的还有党支部副书记李照鹏。即将硕士毕业入职百度公司的他,说自己的成长与收获得益于导师的言传身教、学长的无私帮助和在党支部的工作历练。2020年春节期间,中心50余名学生在导师带领下积极参与抗疫项目研发,李照鹏就是其中之一。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到凌晨,但是大家都乐在其中,因为这是最“硬核”的一个假期。

师生欢聚一堂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多年来,在“友爱、力行、乐学、日新”的文化氛围里,团队中一批优秀学子脱颖而出,名列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微软学者奖学金、百度奖学金、IBM全球博士生英才计划奖学金、计算机世界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各类榜单,如荣获微软学者奖学金的赵世奇、IBM全球博士生英才计划奖的唐都钰,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的李忠阳、全球首份AI华人新星百强榜单的覃立波等。

“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以他们的家国情怀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秦兵说,“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我们有责任把这种情怀和精神传递下去。”

党支部集体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