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在哈工大举办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2194

2021年7月17日至18日,由黑龙江省网信办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全国总决赛在哈尔滨胜利召开。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决赛提供技术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方滨兴、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黑龙江省网信办副主任王希忠、黑龙江网络空间研究中心主任曲家兴、华为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实验室主任焦成伟、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刘宏伟、计算学部主任刘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参加大赛开幕式、颁奖典礼并致辞。

本次大赛自4月份启动,先后历时3个月,分为线上初赛、线下分区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大赛线上初赛共有2136支队伍报名,参赛队伍2042支,参赛选手达7013人,规模创历史新高。线下分区赛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安徽)、中山大学、福州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甘肃政法大学承办,由安恒信息、绿盟科技、易霖博、南京赛宁、360等公司提供技术平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全程赞助。

经过两天的比赛,来自复旦大学的“复旦白泽”战队获全国冠军,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L3HSec的小车车”战队获全国亚军,来自东华大学的“r00t-2021”战队获全国季军。共有22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24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26支队伍获得全国三等奖,8支队伍获得优胜奖。

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论坛上,华为未然实验室王琰主任作“从专家队伍到自动化攻防能力建设”主题报告,安恒信息副总裁、数字人才创研院副院长吴鸣旦作“TASK模型驱动的网安人才培养模式”主题报告,绿盟科技集团科教文卫本部李永松总经理作“产学研融合创新,助力网安学科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纽创信安校企合作王军旗总监作“学以致用,密码工程应用人才培养理念和经验”主题报告,天融信教育苗春羽高级讲师作“网安人才需求与培养实践”主题报告,360政企安全漏洞研究院简容高级安全专家作“从CTF到真实漏洞挖掘”主题报告。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并主办。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一项公益性大学生科技活动,旨在培养、选拔、推荐优秀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宣传信息安全知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扩大大学生的科学视野。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已连续举办14年,是我国级别最高、覆盖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信息安全类竞赛。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借助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这个载体,各高校与相关企事业部门将充分深入、坚持不懈地抓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哈工大是国内较早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研究基地之一。在方滨兴院士的带领下,先后于2002年设立信息安全本科专业,2005年自主设立信息安全博士点,2016年设立国家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入选“双一流”学科群重点建设方向。在网络安全领域,哈工大继承“有旗必扛”“有难必上”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积极部署筹措,建设了一支敢打硬仗的网络安全科研教学团队。重点开展信息内容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等方向的研究。经过长期的科研攻关,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5项,  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取得一批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方滨兴致辞


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致辞


黑龙江省网信办副主任王希忠致辞


黑龙江网络空间研究中心主任曲家兴致辞


华为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实验室主任焦成伟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刘宏伟致辞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致辞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致辞


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