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携手百度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师资培训会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次数:1451

2021年7月24日-25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联合百度飞桨举行了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来自全国15个省份28所高校近7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哈工大-百度人工智能创新实训室揭牌仪式。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副主任邬向前教授、金野副教授、刘扬副教授、孙承杰副教授、任冬伟副教授,以及百度高校合作部副总监计湘婷女士、百度飞桨教育生态产品经理丁进女士、百度高校合作部经理于思文女士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image-20210729164503-1


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飞桨暑期高校行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百度公司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本次在哈工大开展的培训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将共同完成从AI基础理论到实践操作的多个学习内容,探讨AI教学的全新模式。


image-20210729164503-2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致辞


刘挺主任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哈工大在计算机领域学科建设的成长史以及与百度合作的缘由。他表示,哈工大多年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深厚积淀和发展,一方面来自于国家的资源提供,另一方面则是企业给予的产业支持。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强劲,哈工大也非常愿意与之合作、共同解决AI人才培养难题。同时,也非常期待有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基于百度飞桨平台进行开发,推动我国自主打造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发展。


image-20210729164503-3

百度高校合作部副总监计湘婷女士致辞

 

计湘婷女士在致辞中提出,科技高速发展的背后最重要的是分母就是人才,当前的AI教育存在诸多痛点,“就像摸着石头过河,但却不知道石头在哪。正因如此,百度也致力于培养中国自主的人工智能人才”。同时她表示,希望此次和哈工大组织的师资培训可以让老师们有所收获,未来各方可以共同努力,从而构建中国自主创新繁盛的教育生态。


image-20210729164503-4

哈工大百度人工智能创新实训室正式揭牌


一直以来,哈工大计算学部与百度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合作探索。为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在此次开班仪式现场,刘挺教授与计湘婷女士分别代表高校与企业为哈工大百度人工智能创新实训室揭牌。未来双方将强强联合,从深度和广度上扩大合作,为打造优势互补的校企合作人才生态积极赋能。

本次师资培训采用“哈工大教师+百度工程师”的教学方式,从理论和实操两方面更好地提升高校教师们的AI水平。此次研修班由刘扬、孙承杰、任冬伟三位老师担任主讲。刘扬老师从降维、分类、网络描述的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机器学习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并且系统介绍了计算学部机器学习课程的设置理念和教学特色。孙承杰老师结合科研实践,详细讲解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词向量、预训练模型、信息抽取等基本问题和方法。任冬伟老师介绍了深度学习方法在计算机视觉、图像恢复领域的应用,细致讲述了计算学部在图像复原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历程。三位老师精心选题、备课,与百度飞桨团队紧密配合,充分展示了哈工大计算学部在人工智能学科的教学、科研实力,得到与会老师的高度评价。


image-20210729164503-5


image-20210729164503-6


提高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质量,解决如何“教”的问题,师资是关键,而组织教师培训是提高师资水平的最佳途径之一。通过培训,可以使教师了解计算机课程教学的最新动态,分享计算机课程优秀的教学成果,提升高校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从而进一步促进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发展。为教师提供一个信息沟通平台,交流教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产、学、研合作的可能。

计算学部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积极专注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建设,促进产教融合、科研与教学、教学经验分享等。积极交流教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经验,宣传和推广优秀教学成果,为高等学校的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做贡献。计算学部将高校科研人才与企业应用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培养双管齐下,构建产教融合的AI人才培养体系。未来计算学部将加快“产教融合”脚步、推动AI 人才培养,联合各方共同开创人工智能人才教学培养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