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一校三区成功召开第二十一届教学法研讨会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8-16   浏览次数:2596

       2021年7月30日,计算学部召开第二十一届教学法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北京大学原校长助理、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李晓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沈毅,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刘宏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马军,计算学部主任刘挺、党委书记孙文博、副主任张宏莉、副主任王忠杰、党委副书记单既阳等领导、嘉宾以及计算学部一校三区的教师参加会议。会议包括开幕式、大会报告、颁奖典礼、教学工作总结与未来规划、专业建设报告、一校三区教师论坛等环节。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主持会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沈毅教授首先在讲话中肯定了计算学部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承担课程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祝贺计算学部收获了国家教材奖、教学成果奖等多个重大奖项。他相信在计算学部领导班子的引领下,在一校三区协调统筹发展下,计算学部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哈工大杰出人才培养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致开幕词。他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计算学部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仍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他表示,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一校三区教学法研讨会的开展定能使我们对新时代教学的认识迈向新的台阶,在课程思政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颁奖典礼环节,表彰了过去一年默默奉献、硕果频出的个人及团体,感谢他们为计算学部教育、教学的创新和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学校领导及学部领导为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发证书(详细获奖名单见后)。

大会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原校长助理、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李晓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马军教授,计算学部党委书记孙文博书记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分别作了“课里乾坤:一门课的建设与发展之路”、“浅谈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润物无声,立德树人水到渠成 ——哈工大计算学部课程思政规划”等报告。报告精彩纷呈,深入浅出,为推进计算学部课程思政建设打开了新的思路,为以后的深入贯彻开启了新的指引。

教学工作总结与未来规划环节由计算学部主任助理袁永峰主持。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教学院长季振洲、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教学院长王鸿鹏分别从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在线教学、学生培养等方面对2020-2021年度的教学工作做总结汇报,并展望未来计算学部一校三区教学规划。

专业建设报告环节,刘宏伟、陈鄞、翟健宏、刘博、程丹松、石胜飞、张宇等7位本部专业负责人分别从修订依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计等方面介绍了各自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各专业之间相互了解,取长补短,为日后培养方案修订打下深厚基础。

一校三区教师论坛环节,丁建睿(威海)、谷松林(威海)、夏文(深圳)、刘洋(深圳)、马琳(本部)、刘远超(本部)等六位老师围绕“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主题进行交流报告。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管理体系的老师从课程建设、思政探索、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碰撞出新的灵感,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有力推动一校三区课程建设合作,整体提升一校三区计算机教育水平。会议结束,刘挺主任为本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计算学部教学法研讨会由20届迈向30届的第一年。新的征程开启,过去的成绩都是底气,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未来已来,期待计算学部更加美好的明天!

 

计算学部第21届教学法研讨会表彰名单

一、教学成果类:

1.教材建设卓越贡献奖:唐朔飞

2.教材建设突出贡献奖:战德臣

3.教材建设优秀奖:苏小红、李治军

4.教学改革卓越贡献奖:徐晓飞

5.教学改革突出贡献奖:刘宏伟、战德臣

二、优秀教师奖:

刘宏伟、刘扬、李治军、战德臣

三、一流课程建设奖:

本部:史先俊、姜守旭、张彦航

威海:初佃辉、李春山

四、教学优胜奖

本部:李杰、张宇(社会计算)、赵玲玲、石胜飞、舒燕君、苏小红、黄虎杰、王甜甜、田英鑫、骆吉洲、姜峰、隽立然、史建焘、金野、翟健宏、李治军

威海:王峥、柏军、刘杨

深圳:夏文、卢光明、户保田

五、专业建设类

1.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安全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

2.省一流专业建设奖:人工智能专业、生物信息学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深圳)

3.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特殊贡献奖:翟健宏、史先俊

4.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贡献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金野、李涛、张彦航、单丽莉、吴锐、骆吉洲、刘国军、刘绍辉 、赵玲玲、徐冰、刘铭、李杰、朱聪慧、徐汉川、娄久、史建焘

信息安全专业:张玥、余翔湛、何慧、于海宁、叶麟、高阳、张羽、张宇(信息安全)、王彦、刘亚维

5.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服务奖:宋巧红、张琳、金烁、王丹丹、付吉灿、范蕾、徐佳、文齐、李雪、于振洋、夏玮、董如月、徐佳媛、张雷、刘文倩、董美含、徐瑞

六、教学服务类

1.教学服务奖:

王丹丹(本部)、藏爱辉(威海)、吴妍睿(深圳)

2.学业支持奖:

张雷(本部)、李宪营(威海)、刘尊佳(深圳)

七、学科竞赛类

1.竞赛指导新锐奖:

本部:叶麟、余翔湛、舒燕君、刘国军、曲明成

深圳:郑海刚、汪花梅、苏婷、蒋琳、刘川意、房敏、谢佳、杨扬、王婷
    2.竞赛指导突出贡献奖:

本部:聂兰顺、翟健宏、朴松昊、孙大烈、叶麟、余翔湛、曲明成

威海:董开坤、张小东、张华、张淼、朱东杰

深圳:唐琳琳、薛睿、仇洁婷

3.竞赛组织奖:

本部: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翟健宏,詹东阳,贾岩,单既阳,于海宁,李亚萍,徐瑞,张雷,董如月

ICPC-CCPC系列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孙大烈,夏清泉,娄久

CCF-CCSP,孙大烈,史建焘,夏清泉

    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孙大烈,史建焘,夏清泉

CCF-CSP认证,孙大烈,史建焘

高校微信小程序开发大赛,黄虎杰、郭勇、陈源龙

威海:

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学生龙芯杯,何燕平、王冠群、季振洲

深圳:

2021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赛,夏文、薛睿、仇洁婷、江仲鸣

八、本科生招生团队贡献奖

河北招生组(本部)、湖北招生组(本部)、浙江招生组(威海)、广东招生组(深圳)

  • 荣休奖

    刘岩、王宁、王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