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研究生社会实践】 计算学部研究生“强国有我”实践团参观天安门、首都博物馆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8-26   浏览次数:797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举世瞩目。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刻感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计算学部研究生“强国由我”实践团于7月24日参观天安门及北京首都博物馆,感受100年中国的沧桑巨变。

       7月24日上午8点,团队一行人来到了我国最大的城市广场,同时也是我国革命象征的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位于北京的市中心,北起天安门城墙,南到正阳门城楼,其内的所有建筑都凝聚着浓厚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与政治色彩。天安门城楼威严伫立于广场的北端,是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区域的分界点。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并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标志着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同封建统治者勾结起来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从此结束,中国人民成为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

       7月24日下午1点,团队一行人来到了位于北京长安街西延线上的首都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一大批具有文化和艺术欣赏价值的历史文物,他们个个做工精细,工程复杂,其中陈列的皇帝身穿的龙袍,每一针每一线都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辛劳。这里不仅有历史宫廷文物,同时还珍藏着名家翰墨,可谓是民族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也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展览共展出图片、照片和实物展品约280组件。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以点带面,概括、凝炼地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展览再现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政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伟大征程,奋勇逐梦。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暑期实践活动虽已接近尾声,但在为国家、为梦想前进的路上,我们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