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计算学部研发“新冠肺炎在线建模平台” 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云抗疫”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1034

近日,由计算学部感知计算研究中心王宽全教授团队研发出“新冠肺炎在线建模平台”软件,现已部署到云平台并投入应用。该系统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技术和计算机图形学综合应用于临床胸部CT图像分析,不仅能实现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服务,打破传统医学分析软件部署应用过程中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能够在2分钟之内实现全自动识别肺部新冠肺炎病灶区域,在辅助医生临床诊断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基于课题组在医学影像智能分析和三维重建技术方面的技术储备,王宽全教授带领青年教师骆功宁和硕士研究生何英特研发出“新冠肺炎在线建模平台”,并快速部署至哈尔滨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课题组研究了高精度快速多期新冠肺炎患者几何模型构建和定量分析算法,研究成果支持多期医学影像数据协同管理以及多人多机协同操作。

经过多轮论证和科学对比分析,该系统能够较好地实现多期新冠肺炎患者肺部器官和病灶的快速识别,并实现三维可视化,时间效率较目前主流软件大大提高,有效提升了医生诊断的工作效率,同时可以计算出肺炎体积并进行定量分析,作为诊断的重要参考依据。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张家界人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投入使用。


王宽全教授(前)与骆功宁在进行研究


系统登录界面


CT图像与肺炎区域对照


肺部与肺炎组织三维重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