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项目正式启动 “自主作业智慧农场”创新论坛举行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2-05-15   浏览次数:1448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4月23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项目启动暨方案论证会在线召开,“自主作业智慧农场”创新论坛在线举行。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石兆辉,哈尔滨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丽,我校副校长曹喜滨、校长助理帅永出席会议。

与会领导在致辞中表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科技进步和创新。希望通过“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项目的实施,助推农业资源优势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破解农业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探索出一条科技助农、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的新一代智慧农业道路,树立我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建设的行业应用标杆,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发挥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该项目是科技部主持的应用示范研究类重点科技项目,由我校计算学部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担任项目负责人。

会上,刘劼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情况。来自我校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清华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的5个课题团队负责人分别对所承担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方案论证。

该项目旨在将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思想、技术与大规模农业生产相结合,聚焦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解决感知认知、自主执行、群智协同3项重大科学问题;聚焦主要粮食作物和“耕种管收”作业环节,打造“知、行、群、智”4项关键技术,实现情景感知与认知推理、静态规划与动态执行、机器智能与人类指导的有效结合。项目总预算1.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000万元,承接单位自筹资金1亿元。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自主作业智慧农场”创新论坛在线举行,900余名听众参加。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智慧农场等作了主题演讲,并举行了圆桌论坛。

科技部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顾问专家组成员以及项目参研单位、相关高校和企业领导、专家、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与会嘉宾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