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日至24日,哈工大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两个赛道作品赛和创新实践能力赛中努力拼搏,取得优异成绩,斩获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3项。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主办、湖南大学(作品赛19-21日)和南开大学(创新实践能力赛23-24日)承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竞赛,竞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的网络强国思想,全面提升高校学生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实践能力及安全意识,大力推动了我国优秀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选拔工作,被称为信息安全领域竞赛中的国赛。

由于疫情原因两个赛道决赛均采用线上形式举行,使得本次信息安全竞赛成为了真正的云端盛会。在8月19-21日作品赛决赛中,从全国高校的728个初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310个优秀作品展开激烈的展示比拼中,我校参赛队员全面展示所完成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和技术难度,充分体现了哈工大学子的良好风貌,获得专家的一致认可,最终2个作品荣获一等奖、三个作品荣获二等奖。

8月23-24日创新实践能力赛中,从全国2218支队中胜利突围进入决赛的82只战队在竞赛平台上进行白热化的网络攻防战,我校Lilac战队的 四名队员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历经12小时的激战,在Break、Fix及Build三个环节均取得不俗成绩,荣获一等奖,为校争光。

计算学部三位教师在本次竞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他们是余翔湛、刘绍辉、翟健宏。

获奖名单

等级

队长

队员

队员

队员

指导教师

参赛作品

全国一等奖(实践赛)

王逸伦

支卓

陈天宇

朱子甲

翟健宏

Lilac战队

全国一等奖(作品赛)

钱泽凯

王诗语

童彦澎

王雨桐

刘绍辉

见微-— 基于 MAE 人脸隐私保护方法的身份认证系统

全国一等奖(作品赛)

郭一澄

熊峰

管健男

高展鹏

余翔湛

声迹-— 基于声音活体检测与声纹识别的安全匿名会议系统

全国二等奖(作品赛)

刘若愚

王炳轩

杜鑫

曹瑞麒

詹东阳

面向社交网络数据发布的多隐私要素识别、分析与审计系统

全国二等奖(作品赛)

李海涵

张中界

张森

高雨涵

史建焘

基于SGX的动态链路匿名服务

全国二等奖(作品赛)

张雯琦

周浦超

强泽文

李宇

翟健宏

面向隐私保护与疫情防控的多彩码快递处理系统

image-20220912105411-1image-20220912105411-2image-20220912105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