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智能数据俱乐部

一、科创俱乐部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HIT智能数据俱乐部(HIT Artificial Intelligent & Database Club)俱乐部成立于2013年9月,是在学部及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王宏志教授的指导下、在哈工大大数据集团赞助下独立开展工作的学生组织,是切实为广大同学们服务的团体。俱乐部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指导思想,“培养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向人才”为宗旨,与时俱进,积极扎实地开展各项学术类、技术类及综合类活动,不断开拓新思路、着力搭建开展大数据及AI研究及开发的新平台、努力开创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新局面、抓住大数据方向的黄金机遇期、不断取得突破。在这里,我们有一流的师资指导,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业界领先的实用技术,有学科前沿的技术训练营以及新颖的创意竞赛。


二、俱乐部指导教师简介


 

王宏志,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龙江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为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在国内外重要会议和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本,其论文被SCI收录百余次,他引35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获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优秀数据库工程师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个项目。任ACM SIGMOD中国秘书长、中国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ACM数据科学学科标准编写组专家,曾任英才学院副院长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哈尔滨分部主席。


三、俱乐部部门设置及主要成员简介

俱乐部下设4个部门:

技术部

技术没有起点,创新没有终点。技术部努力为同学们营造浓厚的技术氛围。加入技术部,可以收获技术上的提升,在一天天的技术积累中聚沙成塔,在海量数据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学术部

学术部是一个以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学术机会为目的,以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的学术资源为依托的学术平台。学术部为大家创造更多与志趣相投的同学思想交流、共同进步的机会。

宣传部

如果你对新媒体技术感兴趣,或者在摄影方面有独到的见解,那就欢迎加入智能数据俱乐部的宣传部!在这里,你能学到推文制作的技巧,公众号的运营,以及获得与学长学姐们交流的机会。

活动部

活动部主要负责俱乐部各项活动的策划、组织,配合其他部门完成活动的举办,活动部能锻炼同学们的执行力、组织力如果你渴望参与活动策划,如果你想要提升组织能力,如果你想结识更多知心朋友,欢迎加入活动部

俱乐部主要成员简介:

崔双双:现任俱乐部主席,2022级博士生,导师为王宏志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库存储。

刘祥龙:现任俱乐部副主席,2019级本科生,2023硕士研究生,导师为王宏志教授,目前研究方向为AI4DB

韩卓宸:现任俱乐部副主席,2019级本科生,2023级直博生,导师为王宏志教授,目前研究方向为AI4DB

历届成员简介(部分优秀学长学姐):

毕研恒:20209——20226月任俱乐部主席,2017级本科生,2021级直博生。主要研究方向为NAS、图神经网络。

穆添愉:2019年3月——2020年9月任俱乐部主席。2020级直博生,主要研究方向为NAS、算法自动选择。

王春楠:2018年3月——2019年3月任俱乐部主席。2017级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NAS、Auto_ML。

齐志鑫:2017年3月——2018年3月任俱乐部主席。2016级硕士、2018级博士。研究方向为知识图谱、时间序列

四、俱乐部与研究中心对接情况及研究方向:

俱乐部对接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长期提供参与实验室项目的机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智能数据库

工业大数据分析

知识图谱

自动机器学习


五、俱乐部培养计划

1、技术分享和学术讨论

对与俱乐部相关的项目所涉及到的技术进行技术分享。主要请参与相关项目的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们进行技术的介绍,带领学弟学妹们体验一下前沿的技术。并组织学生对先进的学术问题,高难度学术论文进行学术研讨,共同研究如何创新。

2、升学需求和前瞻经验

      在升学大学学习生活中的关键节点,实验室的学长和学姐可以在生活和学习的各个方面给同学们帮助和建议,帮助同学们一起共同度过人生的关键阶段。

3、参与实验室项目

对于对实验室项目感兴趣的同学,俱乐部的同学们会带领大家一起实际参加项目,让大家真正参与到项目的工作中来,并且可以根据突出表现发表论文或者获取专利。

4、竞赛的参与

      对于有意向参加竞赛的同学可以通过俱乐部的渠道来组队,获得有价值的专业意见和靠谱的队友,竞赛之路更加通畅,能够更加顺畅的获得奖项。

5、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的锻炼

俱乐部也为不同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在俱乐部活动的进行过程中可以遇到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和同学们以及老师们的交流中也可以增强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让各方面均衡发展。


六、俱乐部招新计划

全年面向全校学生招新,不限专业、年级。

招新QQ群:36616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