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品牌活动
【计算之光】计算学部光熙宣讲团为入党积极分子们讲述五四精神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2-05-04   浏览次数:837

       为了更好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时,计算学部成立以网安博士生党支部为主要成员的光熙宣讲团,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计算学部光熙宣讲团走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课堂,向328名入党积极分子讲述“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展示时代青年风采”的主题党课。 


image 8429


       党课的第一部分由尹公主向大家讲述。首先,她向大家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然后,尹公主详细讲述了从1919年1月巴黎和会上的不平等条约事件开始,到北京、天津继而蔓延至全国的学生抗议活动,五四运动正式爆发。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时代提供了表现的机会和舞台,许多先进青年在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中得到锻炼并不断成熟。尹公主先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五四运动中具有重要作用的中国共产主义者,他们分别是以《湘江评论》为平台支援北京学生的毛泽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行者李达、山东学生联合会的领袖人物王尽美等。

       最后,尹公主向大家分享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故事。她由衷地说道:“同学们,‘两个一百年’即将到来,一百年前,‘落后就要挨打’是当时中国的现实写照,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也即将踏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钢铁洪流。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广大青年要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攻坚克难中践行五四精神,在攀登高峰中努力追求卓越,在肩负重任中做到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image 8447


       党课的第二部分由杨语晨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杨语晨从把青年的理想信念放在“中国梦”中来看、把青年的历史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来看、把青年的责任担当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看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诸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让大家深刻地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

       最后,杨语晨向大家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并勉励大家:“我们哈工大计算学部的学生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image 8434


       宣讲结束之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宣讲,他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入党积极分子王勃博希望自己可以更加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和困难挑战,勇于担当作为,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意志;宣讲团成员卢昆表示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希望通过此次宣讲让同学们从党史学习中厚植初心、信心和决心,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用无悔青春谱写新时代的美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