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多位教师参加 CCF YOCSEF 哈尔滨深度思辨论坛

时间:2023-04-22浏览:1836

 4月1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哈尔滨分论坛承办的特别思辨论坛—“ChatGPT时代自然语言处理的机遇与挑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创大厦成功举行。论坛由YOCSEF哈尔滨候任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冯骁骋和现任副主席、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李洋老师共同担任执行主席并主持。

YOCSEF哈尔滨原任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秦兵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智能计算与技术系主任左旺孟教授、YOCSEF哈尔滨原任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教授、YOCSEF哈尔滨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伟男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铭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丁效教授等多位哈工大教师作为思辨嘉宾参与本次论坛。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智源AI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本地高校和企业的共3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

论坛首先由YOCSEF哈尔滨原任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进行致辞。刘挺教授首先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历史以及计算学部的发展历程,分享了YOCSEF锐意进取、平等交流的精神。同时,刘挺教授表示ChatGPT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全新技术范式,哈工大在该领域有着深厚的底蕴,期待本次论坛的深入讨论可以对自然语言处理的未来发展有所启示。

1 刘挺教授致辞

在论坛引导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教授就“ChatGPT破圈的网络扩散与未来互联网竞争趋势”一题进行分享。上海交通大学林洲汉助理教授以“预训练大模型中罚函数的设计”为题介绍了多模态场景下的预训练任务。北京理工大学高扬副教授以“NLP任务探索:小精专的风格生成新任务”为题介绍了特定场景下的口译任务。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认知模型与数据团队负责人王业全博士以“语言大模型前沿进展”为题与大家进行了引导分享。复旦大学桂韬副研究员以“大模型能力探针”为题讲述ChatGPT在句子级别和词语级别任务上的差异及原因。

2 哈尔滨工业大学冯骁骋主持思辨议题

在引导发言之后,论坛进入深度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ChatGPT是否是通用人工智能的必经之路?”和“国产类ChatGPT模型的目标是什么?是追赶还是超越?”这两个议题展开了全体深入思辨。

3 思辨嘉宾发言

最后,嘉宾们针对本次论坛的主题——“ChatGPT时代自然语言处理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组了研讨,分别是“机遇组”和“挑战组”,并在总结汇报阶段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思路与观点。此次论坛历时一天,通过专家们的深度思辨对自然语言处理的机遇与挑战两个问题形成了有效输出。

 

 4 各位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