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研究所
容错与移动计算研究中心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5918

温东新 张展 董剑 左德承 杨孝宗 吴智博 刘宏伟 罗丹彦 舒艳君  


 容错与移动计算研究中心现有教师10人,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该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系统结构、移动计算技术、可穿戴计算机技术、可信性计算技术、计算机性能评价技术等。近年来,已完成30 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重点项目、国防科工委预研项目等。已获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50篇。


  标志性成果:“神州”数管分系统中央管理主计算机原理样机

“神舟”数管容错计算机是为飞船提供高可靠数据管理服务的,可以称其为飞船返回舱的“大脑”,杨孝宗教授带领项目组经过9个月的攻关成功完成,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样机成果成功应用于“神舟”一到六飞船,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成果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该系统突破了三模冗余软硬件综合的表决机制,基于不同容错方案的自动升降级重构,掉电/上电重构等多项关键技术。综合采用多种容错技术,研制成功神舟系列飞船的返回舱数据管理分系统容错计算机原理样机,具备软硬结合的表决比较、故障检测、故障屏蔽、故障处理、系统自重构等多种容错能力。


    


 标志性成果:高端容错计算机技术及评测

完成科技部863重大项目课题“容错计算机关键技术及系统研究”、“高端容错计算机总体技术研究”、“高端容错计算机评估与测量”、“云计算测试与评估系统”。完成高端容错计算机总体技术研究,编制《高端容错计算机评测大纲》,完成相关故障注入工具容错能力测试套件,建立“黑龙江省高端计算机评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浪潮、华为研制的国产高端容错计算机进行了全周期测试。有力支撑了国产高端容错计算机的研制。进一步建立了云计算系统的评测体系;研制了面向云计算系统的测试基准程序集;完成了对“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二期)”重大项目所研制的云服务器、云存储、云管理平台系统的测试工作。有力支撑了国产云计算基础设施的研制。

  

                


Research Center of Fault-Tolerant and Mobile Computing 

Research Center of Fault-tolerant and Mobile Computing has 10 faculty members, among whom there are 6 doctoral supervisors, 2 associate professors, and 2 lecturers. Research fields: computer architecture, mobile computing, wearable computing, dependability computing, computer performance assessment, etc. In recent years, it has undertaken over 30 research projects, including projects from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SFC), National High-tech R&D Program of China (863 Program), National Defense Pre-research Projects, etc. 6 prizes of Ministe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gress Award are obtained and over 200 papers are published, 50 of which can be indexed by SCI or 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