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哈工大刘挺教授为全省省管领导干部做人工智能专题报告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2071

       2019年4月23日上午,2019年第二期“龙江发展讲坛”在省委党校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主任刘挺教授应邀做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时代机遇》专题报告。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周英东主持报告会。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周英东主持报告会

  

省直单位近千名省管干部、省委党校主体班学员在省委党校主会场参加了报告会,全省十三个市地的两千多名省管干部和相关领导干部在市地分会场参加了报告会。


哈工大刘挺教授在“龙江发展讲坛”介绍人工智能

  

整个报告历时两小时三十分,刘挺教授从人工智能概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我省发展人工智能的机遇等四方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背景、理论基础、技术特点和应用场景进行详细阐述。刘挺教授在总结中表示:黑龙江省在人工智能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制造业、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场景和良好的信息化基础。他为我省发展人工智能提出建议:有力地激发省内人工智能专家、研究生和企业家们扎根龙江,振兴龙江的热情,调动起各行业了解人工智能,利用人工智能的积极性,有效地整合技术、人才、行业需求、资金等要素,抓住这次时代机遇,乘势而上,实现龙江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的省管干部出席会议

刘挺教授简介

刘挺,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人工智能专业第一负责人,计算机学院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成员。多次担任国家863重点项目总体组专家、基金委会评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SMP)主任,曾任国际顶级会议ACL、EMNLP领域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社会计算,是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2012-2018年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顶级会议发表的论文数量列世界第6位。主持研制“语言技术平台LTP”、“大词林”等科研成果被业界广泛使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一等奖等。

  


本期责任编辑:刘一佳

本期编辑:孙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