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光熙论坛第746期】日本工程院院士任福继教授学术讲座 人类将迎来AI机器比你更了解你自己的时代 ---浅谈人工智能进化及课题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929

       应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主任刘挺教授邀请,在国际合作部国际项目管理中心大力支持下,日本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日本共学会院士,任福继教授将于627日来我院进行访问,届时将进行一场关于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技报告,本次报告为我院光熙论坛第746期的特约报告展示给全校师生,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人任福继(FujiNakagawa,日本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日本工学会院士。日本德岛大学教授

时间:627日 晚15:30-17:00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422

       内容简介:本报告浅谈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并展望其未来。人工智能的本质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要研究情感计算?情感机器人为什么不以人类意志为转移必将出现?为什么说将来智能机器人会比你自己更了解你?人类社会已经离不开人工智能,离不开机器人了。机器人和人类共生的时代即将来临。尽管目前人工智能风生水起,但离我们期待的人工智能还相差甚远。也可以说是万里长征才走完第一步。近30年来的人工智能,在应用方面成果可佳,但实质上特别是在理论方面并无重大突破,而仅仅是依赖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数据驱动,也就是大数据驱动的机器智能进化。大数据驱动本质上是迂回了人工智能的本质问题,即理解。理解是人工智能的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的最高层次。未来30年,我们应该在包括自然语言理解在内的认知智能,及理解方面发力。未来30年的人工智能,在产业上,继续有效活用大数据,适应深场景,开发好算法;在理论上,直面人工智能的本质问题,即理解。力求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达到部分可解释。本演讲也将从机器人进化角度谈社会形态的内涵,机器人的智商和情商。以机器人养老陪护及机器人医生(丰心工学)为引子,重点关注情感计算以及如何让机器人认知人类情感并创生机器人自身情感,我们如何应对智业社会的新问题,如何与机器人共生。

 

 

       报告人简介:任福继(FujiNakagawa)教授,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工学博士。日本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日本工学会院士。德岛大学教授,情感计算与先进智能实验室主任。曾先后任职于日本CSK研究员、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访问教授、日本国立德岛大学教授、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客座教授、哈佛大学访问教授、日本国立德岛大学智能工程系主任、信息决策部门长、国际高度信息化研究院长。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海智专家、国务院侨办科技专家。IEEE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工程国际会议创立者、会议主席。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首届会长、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前会长、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原会长及名誉会长。世界上首次提出"心状态转移网络"理论,奠定了情感计算工程实现的基础。多年来致力于人工智能、情感机器人研究,发表包括IEEE杂志在内的学术论文30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400多篇。获奖多数,包括日本自然科学源内赏、康乐会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创新一等奖、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杰出贡献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黄山友谊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