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网络安全活动月】计算学部开展“拓扑探测与网络安全”学术沙龙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0-10-05   浏览次数:1203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近年来,我国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网络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对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支撑作用凸显。在线会议、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网络教育、非接触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各显其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蓬勃发展。但是,网络安全风险挑战也不断增大,网络空间威胁和风险日益增多,这就需要我们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2020930日,第三期共话网络安全学术沙龙邀请了计算学部的张宇老师作为嘉宾,以“拓扑探测与网络安全”为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探讨。

       张宇老师从自身研究方向出发,分别和同学们交流了网络拓扑,区块链以及DNS的相关知识。首先张宇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拓扑探测的原理,并实际演示了一次拓扑探测,向同学们展示了探测到的结果以及结果的应用。在这之后,张宇老师由现阶段火爆的比特币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解了比特币的产生机制,以及认证机制,使大家对区块链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在沙龙的最后,张宇老师为大家介绍了DNS的运行原理以及现阶段DNS根服务器的应用,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在自己国家拥有一个DNS根服务器的重要性。本次沙龙时间较长,内容较多,在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网络空间安全有了更深以及更加直观的理解,我国的网络安全事业任重而道远,每个人都要为此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