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新百年新征程•第五届教学节】 计算学部第二届教学节启动仪式 暨课程思政与教学方法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1472

       为凝练我校百年教育教学的传统、特色与风格,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5月17日,计算学部第二届教学节启动仪式暨课程思政与教学方法报告会在活动中心214成功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文涛,省教学名师、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名师、化工与化学学院范瑞清教授应邀出席,计算学部主任刘挺、党委书记孙文博、副主任张宏莉、副主任王忠杰、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主任助理袁永峰、省教学名师苏小红以及计算学部师生代表近80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主持。



邬向前主任主持

启动仪式上,教务处副处长黄文涛对过去一年计算学部在教学育人方面取得的众多成果表示肯定,期望计算学部在传承学校百年教育教学的传统、特色与风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计算学科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广大教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表示计算学部有着优秀的教育教学和育人传统,在老中青三代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下,培养了以王天然、方滨兴、高文、怀进鹏等4位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在智能时代到来之际,计算学部将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开拓思路,勇于创新,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人才。

最后,刘挺宣布2021年计算学部第二届教学节正式启动。

黄文涛处长 发言

刘挺主任 发言

启动仪式后,围绕课程思政这一主题,由省教学名师范瑞清、苏小红分别作了题为《<大学化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的建设和实践》及《低起点,高落点,差异化教与学》报告。

范瑞清教授通过大学化学国家精品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设计、教学实践和体会,提出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及保证教学效果的若干做法。通过深入研究、适当设计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和安排课后作业,增加学生课上及课下的学习参与过程,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苏小红教授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着眼区分“教”与“学”,教会学生学知识、学技能,学会学习。通过低起点,高落点的阶梯化学习路径和能力进阶路径,混合式、差异化、定制化的教学改革,改变了以前“课前放任、课上放水、课后放羊、考试放马”的局面,提升了学生成绩,获得了学生认可。

范瑞清教授作报告

苏小红教授作报告

本届教学节以“培根铸魂育杰才·启智润心求卓越”为主题,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我学部铸魂育人的传承与创新,开展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研讨、“尚学尊师”等系列活动。


本届教学节活动安排

序号

活动内容

时间

地点

参会人员

1

在校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5月17日

9:00-11:30

新技术楼618

学部领导、研究生代表

2

启动仪式暨课程思政和教学方法报告

5月17日 13:30-15:20

活动中心214

计算学部全体师生

3

在校本科生代表座谈会

5月19日 14:00-16:30

新技术楼618

学部领导、本科生代表

4

纪念陈光熙先生诞辰118周年暨“光熙精神”研讨会

5月21日 9:00-11:00

科创大厦K1838

学部领导、老教师代表

5

杰出人才培养与交叉人才培养机制探讨

5月21日11:00-12:30

新技术楼618

教师及研究生导师代表

6

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机制完善座谈会

5月22日 9:30-11:30

新技术楼618

导师代表、非全日制研究生代表、所在单位负责人

7

教学成果展示

5月17日-5月27日

综合楼二楼走廊

 

8

名优课堂观摩

5月17日-5月27日

新技术楼618

青年教师

9

学生学业支持类奖项评选

第10周

综合楼215

学部领导、辅导员、学生

10

名师小班行

第10周-第13周

正心楼

班主任、辅导员、学生

11

教学相长系列活动

第10周-第13周

 

教师及学生代表

12

创新创业教育专题研讨会

第11周

新技术楼618

教师及学生代表

13

学业支持专项工作研讨会

第12周

新技术楼618

教师及学生代表

14

“我为教育教学发展建言献策”专题座谈会

第13周

新技术楼618

教师及学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