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计算学部举办第一期人工智能学科发展论坛(仲荣论坛)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517

       2021年5月20日,计算学部决定组织“哈工大计算学部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系列论坛”(简称“仲荣论坛”,以哈工大人工智能领域的奠基人李仲荣先生的名字命名)。由左旺孟教授担任论坛主席,车万翔教授、刘贤明教授担任副主席。每期论坛选定不同主席,由学部内不同教授担任执行主席。论坛将以AI核心技术和AI+X交叉方向的技术热点和人才培养为话题,以凝聚学部内AI核心力量,厚培其根,根深才能叶茂;进而扎扎实实地推动学部内AI与计算学科群其他方向的交叉融合;同时与校内外其他学科的优秀学者合作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AI+X学科的发展。

       2021年5月20日下午,计算学部在活动中心326举办了第一期哈工大计算学部人工智能学科发展论坛(仲荣论坛)。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的应用数学基础”为主题,邀请了南开大学邹长亮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刘日升教授做专题报告。论坛由哈工大计算学部主办,承办方包括哈工大计算学部机器学习研究中心、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头雁团队和黑龙江省视听觉认知重点实验室。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及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本次活动由计算学部左旺孟教授和江俊君教授主持。与会学者和专家还包括计算学部智能人机接口研究中心赵德斌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鹏教授、软件学院苏统华教授、数学学院张达治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高陈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贾骏雄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贾西西副教授、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张宏志、任冬伟、刘绍辉、程丹松和助理教授武小荷老师等。

image-20210528162509-1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首先致辞,并作题为《哈工大计算学部的人工智能研究的历程与成果》的报告。刘挺教授讲述了哈工大在人工智能研究发展历程中的若干重要标志,包括被誉为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起点的下棋计算机、以李仲荣教授为首开创的声图文计算机智能接口研究、以及后续涌现的中国手语识别与合成、高效图像编码理论、AVS高效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微软拼音输入法、中文语言技术平台LTP、中文知识图谱“大词林”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最后,刘挺教授还介绍了哈工大计算学部在人工智能研究方向上的十四五规划布局,将根据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重大需求凝练方向,进一步拓展领域和弥补短板,攻坚克难“卡脖子”领域,产出一流研究成果和打造国之重器。

image-20210528162509-2

邹长亮教授作了题为《A Tuning-free Scheme for High-dimensional Low-rank Matrix Estimation》的报告。针对高维低秩矩阵估计的效率受限于异常值及重尾分布的问题,本次报告引入了Wilcoxon秩损失函数,将随机误差服从次多项式或次高斯分布的限制推广至更为一般的分布。Wilcoxon秩损失函数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通过仿真方法获取调节参数,在获得更高计算准确性的同时能够保证较低的计算代价。

image-20210528162509-3

孟德宇教授作了题为《元学习的思想方法概述》的报告。针对机器学习方法论自动化构建与设置这一瓶颈问题,本次报告通过与传统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与内涵对比,对元学习的概念与内涵进行深入阐释,突出其相比传统机器学习的内在关联、演进思想及变革特征,并分析其对机器学习基本执行模式可能带来的根本性推进与改善。

image-20210528162509-4

刘日升教授作了题为《Bi-level Optimization for Modern Learning and Vision Tasks》的报告。本次报告从双层优化的角度给出若干深度学习方法的理论分析,并将现有的基于梯度的双层优化算法纳入到统一的建模框架,建立面向通用智能的新优化方法,更加易于理解和广泛应用于现代机器学习和视觉任务中。

image-20210528162509-5

就专题报告的内容,与会专家学者对相关的数学算法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进一步对于如何构建深度网络的统计学习理论、发展函数空间上的学习模型理论等进行探讨,有助于为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建立更好的基础和更新的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