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铸国之重器 谱计算人生】中国商飞设计师为我校学子讲述中国大飞机的故事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1113

2021年9月17日晚,由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和哈工大计算学部联合开展的“大飞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正心12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电控所电子集成部副部长、哈工大软件工程专业校友易子淳、电控所党政办高级主管傅璟裔、电子线路互联系部部长助理原野担任主讲嘉宾,计算学部各年级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活动由计算学部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董如月主持。

“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中国商飞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作为中国商飞员工易子淳老师和傅璟裔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产大飞机研制的最新进展,并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工作中的感悟,讲述了属于自己的中国大飞机故事。在分享过程中,老师提到了商飞工作观念的转变,从最初的“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转变为如今的“租不如买,买不如造”,通过几代航空人近半个世纪的接力,新一代大飞机人的十余年攻坚,终于托举起了中国自己的大客机。同时,老师还就航空人工作过程中精益求精、要求零失误的工作态度做出了阐述,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商飞如何克服六百万个零件、十的负九次方的挑战,攻克了一道道难关与阻碍。三大型号取得的耀眼成绩,充分诠释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重要意义,道出了大飞机设计的高度复杂与精益求精。“中国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走了又一步,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未来十年,正是中国商飞蒸蒸日上的蓬勃发展时期,电控所从未停止推动关键技术攻关的脚步,也必将着力推进机载系统产业链本土化,引领关键核心技术全面自主可控的攻关之路。此外,同学们也感受到了中国商飞的前辈们坚韧不屈、负重前行的精神,表示以后一定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解决国家科技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瓶颈问题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