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计划
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硅谷计划  活动新闻
科研智慧引领精准研判 数字技术畅想未来场景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2-05-04   浏览次数:311

近日,哈尔滨工大恒悦影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健婷和她的团队,带着最新的科研成果来到基层医院。这套由她们自主研发的系统设备操作简单方便,可以像专家一样给出诊断参考和解释。这样,基层医院乳腺癌早期筛查的准确率就会大大提高。不仅能够降低基层患者的负担,对提升患者的生存率也十分有帮助。

 “近两年,乳腺癌已经成为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在我们国家的一些地方,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因为医疗条件的限制,导致很多女性患病后,无法得到精准的判断和及时的医治。”对于研发这套科研设备的初衷,史健婷感慨良多。

实际上,乳腺癌是预后最好的癌症之一。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可达90%以上。他们的团队经过近二十年的研究、探索,创立了基于解剖学的医学影像整体认知模型和基于不确定性理论的识别框架,解决了不同病种的通用识别问题和深度学习的可解释性问题,因此最终在智能超声诊断乳腺癌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智能诊断中心网络图

借着《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发布的东风以及哈工大计算学部“硅谷计划”这一平台,史健婷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们将以‘精准癌症发生的机制与风险预测’为目标,推动个性化的癌症预防策略以及新药物的研发。与此同时,我们要努力把‘不依赖高昂的成像与检测设备的癌症风险预测方法’,推广到更广泛的农村以及欠发达地区。接下来,团队将继续探索发展‘互联网+医疗’新模式,充分挖掘利用国内外知名医学专家资源,开展远程医疗、咨询诊断、健康管理等服务,推广智能生活服务新模式,推进公共数字服务‘居家’共享。”

文章转自“极光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