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特色化软件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需求”校企论坛
发布人:周小燕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633

     5月26日上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北京航天云路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承办的“特色化软件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需求校企论坛在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钉钉)举行。

本次论坛围绕工业软件技术的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需求开展研讨,来自北京航天云路有限公司、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山东华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啄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泛太科技有限公司的五位工业软件专家受邀做报告。哈工大计算学部副主任、软件学院院长、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王忠杰教授在论坛上致辞。来自全国各高校、企业、哈工大软件学院的专家和教师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于红副教授主持。

image-20220607104655-4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王忠杰教授代表哈工大软件学院和虚拟教研室对参与本次论坛的企业专家以及配合虚拟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承办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高校教师在对企业、行业最新技术发展动态的把控上较为薄弱,迫切需要企业专家参与,通过校企交流与合作,实时获取企业对软件工程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需求,以不断更新完善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缩短人才培养上游(高校)和下游(用人单位)之间的距离。本次论坛邀请了多位工业软件企业专家,校企交流研讨业界用人单位对工业软件人才能力需求以及优秀工业软件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路径,这对高校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在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方式是非常有价值的。他也诚挚邀请企业专家们对哈工大软件工程专业新版培养方案提出修改建议。

 955

本次论坛承办方之一、北京航天云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霞作了题为“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发展及人才需求”的报告,分享了航天云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产业和教育融合发展中开展的探索性工作,以及对高校开展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CTO、全资子公司华云三维总经理梅敬成作了题为“从国产自主三维云CAD软件研发谈人才培养需求”的报告,他指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工业软件提供基础支撑;工业软件是工业知识长期累积、沉淀并在实践中迭代的工具软件,集多学科、多专业于一体,软件人才的培养要求更高。华天软件咨询专家姜琦作了题为“从国产MES软件开发与应用谈智能制造方向人才培养需求”的报告,他分享了MES软件的开发与应用效益,分析了中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工业软件所起到的基础支撑作用,并给出了智能制造方向人才培养规格的相关建议。长沙啄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谷甘军作了题为“设备TPM数字化管理软件分享”的报告,他表示,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智能装备体系和技术人才体系双轮驱动工业从2.0向4.0升级,迫切需求将新一代信息化技术与传统业务场景相结合“复合型”软件人才。无锡泛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恒作了题为“华为鸿蒙OS开发&工业互联网实训及获奖方案”的报告,他表示,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期和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必须加速布局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并对该类人才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image-20220607104655-6

特色化软件技术发展与人才需求论坛报告

五位企业专家介绍了不同领域的工业化软件的发展与应用现状,指出了工业化软件人才能力需求及优秀软件人才的发展路径。这次论坛是高校软件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一次精准对接,也是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关于工业化国际化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索的开始。在未来的工作中,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将继续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吸引更多的软件企业投入到软件人才培养工作中,积极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创新符合软件产业发展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