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第22届教学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周小燕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次数:735

710日,计算学部第22届教学法研讨会在活动中心214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是“一流专业建设与拔尖人才培养”。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晓飞、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赵雅琴、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党委书记孙文博、副主任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副主任兼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副主任邬向前、党委副书记谢善利、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季振洲、深圳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鸿鹏等领导及一校三区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大会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钱柱中教授作报告,会议由副主任邬向前、主任助理袁永峰主持。

刘挺在致词中表示,过去的一年,计算学部在教学方面收获了诸多成果,感谢学校和本科生院对学部的支持和学部全体教师的辛苦努力和默默奉献。希望计算学部的各位老师能针对人才培育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积极研讨,群策群力,致力为国家培育真正的栋梁之材。

 

刘挺主任致开幕词

赵雅琴在讲话中指出计算学部从国家名师、一流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奖、教材建设奖以及国家战略101计划等方面均取得了卓越成果,这是和计算学部领导集体所做的前瞻性布局分不开的。赵雅琴强调学校人才培养就是要做好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做好多元分类,个性化的人才培养。赵雅琴院长向学部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并表达了会和计算学部的老师一道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把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落实落地,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

5I2A6942

赵雅琴副院长讲话

 

大会表彰了计算学部一年来为计算学部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获奖名单附后)。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徐晓飞作了题为《高等教育数字化助力一流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报告中谈到高等教育数字化是这一个时代的话题,虽然当今社会遇到很大的挑战,但总的来看,大趋势依然是信息技术和数学经济推动的高等教育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他提出了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八大要素、五大层面以及八大着力点,徐晓飞总结到:大力推进信息化与教育现代化深度融合已成为当前和未来的时代命题。

徐晓飞副校长作报告

 

张莉作了题为《面向一流专业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的本科培养方案》的报告,她表示课程大纲是培养方案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教师队伍应支撑整个课程体系建设,在学校层面形成五育并举、四强模式、三全育人的总体要求。

0c97edde5cd9bd4567d103c45358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院长作报告

钱柱中作《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人才培养探索》的报告,在谈到关于计算机科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他提出了计算机科学拔尖计划的特殊性,介绍了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计划的培养体系,并分享了“问题求解”课程体系和引导式自学模式。

南京大学钱柱中教授作报告

 

一校三区教学工作总结环节中,邬向前回顾了校本部2021-2022年度学部重大教学活动,总结了教学及人才培养成果,并对未来工作提出规划。季振洲就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课程建设、整合和拓展办学资源、推动科技创新活动等方面进行总结和报告。王鸿鹏对深圳校区的现阶段基本情况、教学组织、本科培养、研究生培养、工作计划做总结和报告。

5I2A7046

邬向前副主任作教学工作总结

f9078594e0914f56ae18cbf638f99c8

威海校区季振洲副院长作教学工作总结

56052d8482fd12555d7f1410b222ad4

深圳校区王鸿鹏副院长作教学工作总结

一校三区教师论坛环节,教师们围绕“计算学部如何培养拔尖人才”主题展开讨论,参会教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展示出对于拔尖人才培养多维度、多视角的思考与探讨。计算学部将以此为契机,秉持“在高原上建高峰”的理念,尊重和遵循人才成长的内在规律,在更宽领域培养更高层次拔尖人才!

 

 

5I2A6904

教学法研讨会现场

 

学生评教优胜奖

教学基本功竞赛奖

学部课程思政优秀奖

竞赛指导突出贡献奖

竞赛指导新锐奖

勇担重任奖

学业支持奖

教学支持奖

教学服务奖

荣休奖






一校三区教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