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中国高校慕课标准规范研究及应用实践” 教学成果通过鉴定
发布人:周小燕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187

8月28日下午,学校组织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对教学成果“中国高校慕课标准规范研究及应用实践”进行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成果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认真质询和充分讨论,认为该成果在覆盖“建用学管评”的慕课标准研制方面属于国内首创,在“指南研制-宣贯普及-快速落实”的工作体系方面成效显著,为世界慕课标准研制提供了中国方案,在高校慕课建设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要创新、引领和示范作用。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该成果通过鉴定,推荐国家教学成果奖,并建议进一步加大国内外推广力度,使我国在线教育在世界范围做出更大贡献。

鉴定委员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树新院士担任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暨南大学副校长张荣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曹庆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徐忠锋教授组成。

鉴定会上,成果负责人战德臣教授做了成果汇报,哈工大副校长甄良教授致辞,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教授、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讲话,哈工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主持鉴定会。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及本科生院、计算学部相关教师参加鉴定会。

徐晓飞教授作为成果团队负责人简要介绍了中国高校慕课标准规范的建设历程和成果。他指出该成果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由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联合国内相关的慕课联盟共同完成。他指出,在慕课进入中国后,成果团队敏锐感知到,慕课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建设需要有一套标准规范来保障课程与教学质量,率先在CMOOC联盟成立了质量规范工作委员会开展研究,在2018年形成了初步成果:面向计算机学科的慕课建设标准,并向计算机教育慕课联盟高校发布和推广。2019年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组建慕课标准规范工作组,面向更广泛学科、面向更全面过程、面向更高指导层级开展高校慕课标准规范研究,承担了教育部高教司委托的8个研究项目,研究了教学模式、教学规范,形成了一套标准规范《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10份研究报告及25篇教学研究论文,形成了一套***制的推广体系,覆盖了全国上千所高校,建设了上万门课程,培训了五十余万人次教师,惠及了上千万学生,为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的上线做出了贡献,为各级一流课程评价提供了标准,也为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作出重要贡献。

image-20220829153657-4

甄良副校长对各位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讲到,学校在本科生院的组织指导和教学名师的引领带动下,分11批次立项建设了288门慕课,目前已上线165门,获国家级一流课程75门,在成果指导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深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也为中国慕课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丁哲学副厅长高度赞扬了成果的实践效果,他表示,成果团队基于指南在黑龙江省开展了18次成建制的培训,培训教师两万五千余人,征集了两百余个在线教学案例,评选了60个优秀典型案例,编制在线教学工作简报27期。成果团队为黑龙江省各高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出了重要贡献。该成果对于黑龙江省高校在线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高校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水平提高具有促进作用,对教育管理部门教学监管具有指引作用。

image-20220829153657-1

战德臣教授从成果的起源与过程、解决的主要教学问题、成果提出的方法和创新点以及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等方面对“中国高校慕课标准规范研究及应用实践”教学成果做了详细介绍。为了解决慕课发展模式、教学规范和推广应用等问题,团队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中国慕课发展模式研究;坚持质量导向,研究慕课标准,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坚持应用导向,建立体系快速推动成果实践落地。成果提出了面向中国慕课特色的慕课建设与开发过程范式,提出了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新模式,提出了两类课程(慕课和混合式课程)两级(基本标准和优秀标准)评价标准规范,以基本标准落实底线要求,以优秀标准引领课程创新。强化了平台服务与监管规范,对慕课平台提出了治理要求,建立了举国上下的系统化标准研用推广体系,使慕课标准成为共识,引领西部高校建设特色课程,为教育部慕课西部行计划促进教育公平做了探索,为中国标准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成果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领导肯定,在国内多所高校推广应用并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image-20220829153657-5

鉴定委员会充分肯定了该教学成果,并围绕完善教学成果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

——该成果研制出中国首部《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形成了覆盖慕课“建用学管评”的标准体系,为各级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提供了明确标准与规范,开辟了一条指导我国在线开放课程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对提高我国大规模慕课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服务与生态治理做出了重大贡献。

——提出了中国式的多元化慕课建设与应用模式,包括慕课建设与开发过程范式、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两类课程两级评价管评模式等,高度凝练了在线教学中国方案,特别是为疫情期间引领我国高校广大教师在线教学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显著影响。

——形成了一套全国性多层次多渠道标准研制与推广体系,包括由教指委组织的研制体系、由联席会主导的宣贯体系、由高校和平台承担的实施体系,系统性破解了慕课建用过程中的质量保障难题。

——指导千余所高校建设了万余门课程,多个平台参照指南实施适标改造与服务升级,形成了大规模的推广应用,为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与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引领了慕课西部行计划,促进了高质量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使慕课标准规范研制成为共识,列入世界慕课大会《慕课发展北京宣言》,为中国标准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image-20220829153657-3image-20220829153657-6image-20220829153657-7

鉴定会现场会议室、线上专家及团队核心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