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2023年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22年科研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于振洋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1168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计算学部持续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卓有成效的一年。在一校三区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计算学部在学科建设的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进一步研讨新形势下计算机学科群发展规划,总结2022年度科研工作,表彰在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师资队伍与学科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计算学部于1227日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2023年计算机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22年科研工作总结大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甄良教授、原哈工大党委书记李生教授、原哈工大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原哈工大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杨孝宗教授、以及校科工院、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合作处、网信办、学科办、发展改革处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全体班子成员及300余名教职工线上参加了研讨会。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副主任张宏莉教授、王忠杰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会上,刘挺教授作了题为《计算学科群战略规划》的报告,从学科建设总体、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社会参与、研究生培养、国际合作、党建内部治理与文化建设等7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计算学部在过去一年中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指明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具体举措。希望各位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心系国家命运、扎根边疆,甘于奉献,刻苦攻关,充分发挥哈工大计算机人“创新进取、甘为人梯”的光熙精神。二是要了解计算机学科既有基础性也具有前沿性同时还有非常强的交叉性特点,平时注重开展多元化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三是要坚持“大教授+团队”有组织的科研合作模式,努力与知名民口大型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不断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四是要打破常规,为优秀的年轻学者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秉承“研究型、个性化、精英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好硕、博在校学生的培养。五是要发挥威海、深圳两个校区、地方研究院、异地研究所的办学优势、在国际合作方面不断巩固好对欧的合作基础和对俄合作的引领优势。六是要进一步做好校友工作,不断凝聚校友力量,特别是发挥学部众多杰出校友的优势,为学科未来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王忠杰教授作了题为《2022年计算学部科研与国际合作工作总结》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计算学部科研工作和国际合作工作取得的突破性成绩与标志性成果,分析了目前存在问题和不足,介绍了下一步的具体工作举措和规划。






   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初佃辉教授、深圳校区计算学院院长聂礼强教授分别作了两个校区2022年度总结与规划报告。


 为进一步提升计算学部在重大项目规划与培育、国家级平台规划与建设、凝聚和发挥优秀校友力量、高质量硕博人才培养和校企协同育人基地建设五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成效,学部在特邀报告环节邀请来学校自兄弟院系、职能部处以及深圳、威海校区的各位资深专家结合实际工作经历,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为大家分享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机电学院院长高海波教授作题为《重大项目规划与培育》专题报告。





科工院综合管理处吴洪兴处长作《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简介》专题报告。






土木学院院长王玉银教授作题为《凝聚校友力量,助力一流学科建设》专题报告。



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徐睿峰教授作题为《博士生培养经验交流》专题报告。



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张维刚教授作《面向研究生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探索实践》专题报告。


 计算学部刘挺教授、张宏莉教授、刘劼教授、刘鹏教授、王宏志教授、苏统华副教授以及深圳校区王轩教授、徐国爱教授、张伟哲教授积极参与特邀报告的讨论交流并分享自己在相关方面的经验做法。



 特邀报告结束后,徐晓飞教授受邀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计算学部2022年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学部未来的学科建设中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重视学科建设的代表性方向,要通过发挥自身的能动性,找准信息时代的契合点并大踏步前进,逐渐树立学科的品牌和知名度。二是要挖掘学科建设的代表性人物,要充分认识 “大师+团队”模式的重要性,要做好对代表性人物的支持和维护。三是要产出学科建设的代表性成果,要从谋国家大事的角度出发去做出重要成果,进而去冲击更高的奖项。四是要培养学科建设中的代表性学生,要充分领悟人才培养在大学办学中的重要性,不断发挥哈工大计算学部人才培养的强项,努力为学科建设培养出更多杰出人才。五是要营造大学盛名下的文化氛围,计算学部要依托好“光熙”精神特有的文化,更好地服务人才培养,并将其发扬光大,促进学科影响力不断提升。六是要学会抓住和创造机会,特别是国家、行业和地方层面的各类机会,要加强学部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国内、国际各层面的活跃度。七是要继承计算机学科的光荣传统,坚持秉承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理念,为学科建设产出更多代表性人物、标志性成果和大批杰出人才。徐晓飞教授最后勉励各位年轻教师要有敢想、敢干、敢闯的进取心,尽快适应环境,做有用的研究,不断保持和增长自身的可持续竞争力,为计算学部的学科发展再创辉煌。



 本次研讨会上,计算学部对在2022年度科研、国际合作、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