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哈工大计算学部副主任王忠杰带队访问 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人:周小燕  发布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10

    2月1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副主任王忠杰教授率领计算学部软件学院一行五人访问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华、业务副总经理何清法与王忠杰副主任一行进行交流。

哈工大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软件学院副院长聂兰顺教授、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副教授、软件学院校企合作秘书曹胜楠随团访问。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管理部部长桑国彪、人力资源部部长林春晖、办公室副主任张丽娜、人力资源部主管郑宁参加交流会议。交流会议由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副总经理何清法主持。



交流会议中,刘志华总经理表示欢迎哈工大计算学部代表团莅临神软进行交流,并感谢哈工大对神软的人才输入。刘志华总经理表示,在国家方针政策的指导下,产学研进行转化是大势所趋。神软与哈工大进行合作,希望能够顺应国家趋势,在人才培养及科研等方面进行合作,将双方需求进行对接、现有成果进行转化,共同培养国家急需的栋梁之材。

 

何清法副总经理表示作为哈工大校友,对于母校人员莅临倍感亲切。何清法副总经理表示,哈工大与航天企业有着深厚的渊源。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合作点,神软与哈工大计算学部此前已有一定的合作基础,此次交流会,希望双方能够细化合作点,加大合作力度。

 

王忠杰教授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与神软专家见面会谈。他表示,神软为哈工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合作企业,双方合作以特软为主,但在未来的合作中,可以不局限在软件学院,以工业软件为切入点,开展人才培养,双方科研合作契合点丰富,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形成未来的工作计划。

 

交流过程中,邬向前教授首先介绍计算学部产学合作育人情况。从学部基础情况切入,介绍本部建设的六个专业、杰出优秀人才及一流教学平台、师资、生源、教学研究成果、教材建设、学科竞赛等情况。邬向前教授表示,哈工大计算学部对于本科生的培养秉承面向能力的培养理念,在课程设计中时刻围绕这一理念。以软件工程专业为例,着重培养学生软工专业核心能力、软件开发能力、软件工程能力、特色化软件创新能力以及软件产业领导力,因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占据重要地位。计算学部推行“硅谷计划”,打造“一谷两圈三平台”模式,依托企业需求,制定不同模式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建立学生实习基地,深化产学合作。

 

聂兰顺教授介绍计算学部及软件学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他表示,计算学部软件学院的定位为: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并介绍计算学部科研布局及软件学院代表性科研项目。

 

陈鄞副教授介绍软件学院与神软目前已经开展的合作,包括课程共建和企业师资等,并对未来在企业导师、教材共建、企业实训及工业实习等人才培养环节的工作计划进行详细介绍。

 

林春晖部长表示,神软中有许多哈工大的优秀校友,神软与哈工大人才培养合作涉及关键软件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硕博及特软建设等。她表示,神软将持续支持哈工大的特软建设,鼓励企业师资参与课程、教材共建,在教学实践环节支持学生进行参观、实习等,并计划未来将“神软杯”竞赛推广,鼓励学生参加竞赛。此外,需要扩大就业宣传渠道,推荐学生就业。

 

桑国彪部长介绍了神软公司创新研发体系总体架构、重大专项总体情况、自研项目总体情况及资源投入总体情况,并介绍了神软承担的重点项目。


在交流会中,举行了企业师资聘书发放仪式,聘任耿建光、温小龙、熊丹丹为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客座教授,聘任潘风文、郭宁为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兼职教师。

 

王忠杰教授表示,在科研方面,可以归纳为十五个字:列优势、定方向、立指南、申项目、产业化;在教学方面,延续已有合作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开展企业导师、工业实习、走进企业、竞赛招聘等方面的合作,并提出希望未来能有研究中心共建、党委党支部共建等更加深入的合作形式。刘志华总经理表示,在未来的合作中,要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此次交流会,双方互通有无,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之上,共同探讨挖掘新合作点,为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奠定良好的基础。

交流会之前,王忠杰教授一行参观了神软公司展厅,神软专家闫红军、赵明智向大家详细介绍神软公司发展历程及产品研发等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