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热烈祝贺哈工大计算学部杰出校友高文院士获得何梁何利奖!
发布人:周小燕  发布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10

2月17日

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

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

等出席大会

 

计算学部杰出校友高文院士

获2022年度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获奖名单




获奖者介绍
图片




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计算机专家。分别于1985年和1988年获我校计算机体系结构硕士和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1991年至2003年任我校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奖项相关背景
图片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4亿元港币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中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中国科技发展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出积极作用。

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受疫情影响,2021年及2022年颁奖典礼合并举行。其中,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授予66位在数学力学、生命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科学发现,或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创新奖下设青年创新奖、产业创新奖、区域创新奖三大类,此次共授予44位优秀科技工作者,包括产业创新奖18人、青年创新奖16人、区域创新奖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