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成功举办学科竞赛动员会 暨“互联网+”大赛经验分享会
发布人:周小燕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716

317日,计算学部面向学部全体师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学科竞赛动员会暨“互联网+”大赛经验分享会,会议就如何加强基础学科能力培养和冲击“互联网+”、“挑战杯”等重量级学科竞赛,从而实现学科竞赛从量变到质变突破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邀请了冷晓琨、李东博、翟建宏、刘绍辉等4位具有丰富大赛指导经验的老师以及陈麒光、江稼修、王逸伦等3位优秀获奖学生共同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本科教学秘书滕雨航主持会议。

作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项目获得者,冷晓琨在创新创业方面有着丰厚经验。他指出创新创业大赛最重要的就是过硬的核心技术加上完整的商业模式。冷晓琨以机器人相关内容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成功的创新创业案例应包含的主要要素,给学生双创大赛专业性的指导。

李东博作为中国“互联网+”大赛国奖评委,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大赛的全流程,分析了比赛评委的关注要素项并为同学们指出每个赛道的评分点以及风险点。

“信安竞赛负责人翟健宏对2023年计算学部负责的20项学科竞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翟老师指出竞赛负责老师会给予学生充分的技术指导,同时学部会提供必要的场地以及设备支持,从而为学生提供基础竞赛保障。他强调学部高度重视学生的诚信教育,杜绝“一稿多投”事件的发生。

“大一年度项目”负责人刘绍辉从哈工大特色人才培养的角度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详细分析了学生未来发展所需要具备的能力与素养,并指出学生们可通过参加竞赛进行能力培养、结交好友等。

作为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学生代表,陈麒光、江稼修、王逸伦和大家分享了竞赛的收获、竞赛正确的备赛过程以及竞赛与科研的关系,从不同的方面、角度解答了同学们参赛过程中的问题。同时鼓励大家多参加竞赛,为自己的大学生涯增添不同色彩。

学科竞赛是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组织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教育教学环节。计算学部每年负责20项各类学科竞赛,2022年共获国际、国家级奖项166项为近几年新高。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帮助同学们提前接触与竞赛相关的知识,了解“互联网+”、“挑战杯”大赛相关内容和学科竞赛对同学们实践能力的发展和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意义,为国家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