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计算学部团队获2022人民网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冠军
发布人:周小燕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1088

3月29日,由人民网主办、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2人民网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在成都举办了获奖队伍路演及颁奖活动。我校计算学部语言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技术与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室硕士生张朝文、王钟杰、付雨濛组成的“603”团队(指导老师:刘秉权、单丽莉)入围了本次大赛决赛,并最终获得了“社交媒体机器人识别”赛道冠军。

本届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于2022年11月正式拉开帷幕,设置了“对话生成”“微博话题识别”“微博流行度预测”“微博转发行为预测”“社交媒体机器人识别”5道赛题,共有来自31所高校的100余支队伍参加。

第五赛道的社交媒体机器人检测任务,旨在给定账号信息时判断该账号是否是一个机器人账号。相比其他账号信息,用户的历史推文信息蕴含更多有助于检测的内容,且以往的工作中并未充分挖掘相关特征。在比赛中,我们的“冠军队”针对自动化账号的文本困惑度偏低和文本间相似度偏高的现象,设计了一种特征融合策略,新特征的引入显著优于一些已知的有效特征。此外,为了充分利用账号间的社交行为和集群行为,我们对账号关系网络进行建模,采用图卷积网络更新节点特征继而分类。最终在该赛道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在颁奖仪式上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叶蓁蓁为本次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的获奖队伍颁奖。

路演活动中获奖学生代表张朝文详细展示了项目的解题思路、技术方案、参赛收获,充分体现了哈工大学子的良好风貌,获得专家的认可网上直播同步进行,吸引了超千余名高校师生及科研人员在内的相关人士观看学习。

来自我校未来技术学院的大三年级符兴同学自己组队“今年想去春茧咧”参赛,获得了同一赛道的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