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计算学部召开
发布人:周小燕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2190

3月26日,由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以下简称“省学会”)主办的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奖励工委”)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618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

省学会名誉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计算学部徐晓飞教授,省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省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广路教授,省学会秘书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潘海为教授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共有来自黑龙江省各高校计算机院系的专家共14人参加。成立大会选举仪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洪晓鹏教授主持。

大会首先由刘挺致辞。刘挺介绍了奖励工委成立的背景,强调了评奖工作在肯定和感谢资深专家的贡献、培养和托举青年学者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刘挺对各位委员表示感谢,特别是对徐晓飞在奖励工作委员会规划与筹备过程中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以及韩纪庆在筹备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建议奖励工委充分学习和借鉴中国计算机学会相关评奖工作的奖项设置、评选方式,完善相关的奖励条例和制度。他希望各位委员能够多投入精力,履行好自己职责,客观公正对各奖项进行评定,为黑龙江计算机的发展做出贡献。随后,刘挺宣布了奖励工作委员会名单,并再次对各位委员对学会奖励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证书颁发环节,孙广路为奖励工委名誉主席徐晓飞、主席韩纪庆颁发证书。
潘海为为奖励工委副主席哈尔滨工程大学印桂生、东北林业大学王霓虹颁发证书。
奖励工委主席韩纪庆为现场到会的五名奖励工委委员颁发证书,他们分别是:哈尔滨理工大学陈德运、东北石油大学唐国维、哈尔滨工业大学唐降龙、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宽全、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国印。
随后徐晓飞发表讲话。徐晓飞系统阐述了设奖的宗旨、原则、发展途径,指出奖励工作委员会要贯彻鼓励和表彰对黑龙江省计算机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如尊敬和认可资深专家,激励和提携优秀青年专家,表彰优秀青年博士等的宗旨;坚持设奖与评奖的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科学性;评奖要少而精,择优奖,多宣传,产生尽可能大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的原则;遵循先从少数奖项开始,逐步扩展奖项;先从学术教育界开始评奖,再逐步扩展到计算机类的政产学研相关领域的发展途径。徐晓飞回顾了自己和其它著名学者在CCF、IEEE获奖和参与评奖工作的经历,强调要学习和借鉴CCF在评奖工作方面的经验,勉励各位委员要坚持客观公正的评审原则,牢牢树立和保持奖励工作委员会的公信力,并对奖项的设置给出指导性的建议。
韩纪庆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了省学会、理事长和名誉主席的信任,强调了设立相关奖项的重要意义,既是对龙江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的资深专家的肯定与感谢,也是对青年学者以及博士生的培养和鼓励。最后,韩纪庆指出,本届奖励工作委员会都是黑龙江省内的资深专家,都曾经担任过各自学院的重要领导职务,无论是在格局和视野上都具有相当的高度,一定能够尽好本届奖励工作委员会的使命和责任,做好奖励评定等相关工作。
随后,奖励工委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会议由奖励工委主任韩纪庆主持。与会委员审核了《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奖励条例》草稿,对终身成就奖、青年科学家奖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候选人资格、提名方式、获奖人数、奖励形式以及评选流程进行了充分讨论,对成立相关评审工作者在青年科学家奖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定过程中的必要性进行了确认。会议确定了工作委员会两位副主席的各自分工,为奖励工委后续各项活动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大家一致认为,要尽快完善奖励条例,在本年度完成第一次奖励评定工作。最后各位委员纷纷表态,必将全力支持奖励工委工作,尽职尽责,为工作委员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奖励工委的成立标志着省学会奖励工作的正式启动,奖励工委全体委员将秉持责任使命与担当,在省学会的领导下开展好工作,为推进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
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
奖励工作委员会委员名单
(第一届)
名誉主席:
徐晓飞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主席:
韩纪庆  哈尔滨工业大学
副主席:
印桂生  哈尔滨工程大学
王霓虹  东北林业大学
委员:
陈德运  哈尔滨理工大学
唐国维  东北石油大学
唐降龙  哈尔滨工业大学
王宽全  哈尔滨工业大学
赵铁军  哈尔滨工业大学
张国印  哈尔滨工程大学
秘书长:
洪晓鹏  哈尔滨工业大学
副秘书长:

何勇军  哈尔滨工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