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哈工大安天杯网络安全国际邀请赛HITCTF2023成功举办
发布人:李彤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699

20231125日至26日,历经了24个小时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天杯”网络安全国际邀请赛HITCTF2023圆满落幕,哈尔滨工业大学Lilac战队、东北大学N3X战队、吉林大学SPIRIT战队分别斩获冠军、亚军和季军,来自嘉兴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8支战队荣获优胜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国际邀请赛HITCTF2023由哈工大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黑龙江高校网络安全技术社团联盟协办,湖南蚁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平台支持。竞赛旨在提升高校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与网络安全专业技能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增进国内外高校之间的学生交流,培养更多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HITCTF2023组委会在哈工大国际合作部协助下,共邀请了42支知名高校CTF战队,其中有来自瑞士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来自俄罗斯的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航空航天大学等9所国外高校的战队。

开幕式上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宏莉院长、计算学部袁永峰副主任、安天科技集团胡文静女士分别致欢迎词,裁判长湖南蚁景科技公司安全工程负责人刘俊明先生宣读比赛规则并宣布比赛开始,历经24个小时连续不断的比拼,2614HITCTF2023竞赛环节圆满结束。闭幕式及颁奖仪式上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宏莉院长做了精彩的总结讲话,张宏莉院长和计算学部学生工作负责人李柱石老师、安天科技集团技术委员会副总工程师李柏松先生分别为战队颁奖,冠军获得者哈工大Lilac战队队长刘之鸿同学做了精彩细致的解题分享。

HITCTF2023的赛题紧密结合近年来出现的各类安全事件,以分析防御网络安全威胁及威胁猎杀为主要场景,力求接近真实环境,充满挑战性,主要考验参赛队伍的技术功底和综合能力。竞赛期间良好的氛围及热络的线上交流,增进了中外参赛队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队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期待明年再一次相聚在HITCTF2024赛场上


 HITCTF2023竞赛靶场

张宏莉院长、袁永峰副主任 开幕式致辞

         李柱石老师为参赛队伍颁                        俄罗斯Dmitry Stroganov教授向竞赛组委会视频致谢

                 颁奖仪式暨闭幕式线上会议                                                 张羽博士全英文主持会议

HITCTF2023开幕式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