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2024年“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开营式暨黑龙江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开学第一课在哈工大启动
发布人:李彤  发布时间:2024-02-08   浏览次数:208

2月2日,2024年“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开营式暨黑龙江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开学第一课在哈工大举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朱立达,省科协党组成员闫志金,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省教育厅、哈工大有关人员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胡事民、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加拿大工程院两院院士张大鹏为参加活动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活动现场)


朱立达在致辞中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将按照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英才计划”省级管理办公室要和高校密切协同,在发挥好中学生英才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做好省级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最后,他寄语学生们要将目前对学科的兴趣进行延伸,树立科学报国之志,主动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朱立达致辞)


闫志金在致辞中指出,要牢牢把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重要部署,持续推进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切实促进高校优质科技资源开发开放,推广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有效模式,走好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人才保证。他勉励参加活动学生,要在此次活动中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提高创新能力,体悟大师魅力,传承科学家精神,早日成为国之栋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懈奋斗!


(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闫志金致辞)


沈毅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冬令营是落实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活动。学校高度重视中学生英才计划的组织管理工作,形成了本科生院挂帅指导、各学院(学部)协同培养的良好育人局面,以优良的办学条件及显著的理工学科特色,为中学生英才计划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保障。他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能够发现自己的无限潜能和价值,充分利用这次机会,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毅致辞)


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学生将在未来3天里,深入哈尔滨工业大学,通过聆听专家大师报告、计算机工坊、参观活动、与专家面对面、与往届优秀营员面对面活动,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


(2024年“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开营式暨黑龙江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开学第一课)


2013年,在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的共同推动下,省科协联合省教育厅,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启动实施了中学生英才计划。截至2024年,共436名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24位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领域的知名专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直观了解学科发展现状和前沿方向,切身体验了基础学科领域科学研究过程,参与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实践,激发了对基础学科的浓厚兴趣。


新闻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