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召开纪念哈工大计算机专业成立68周年暨胡铭曾教授90岁寿辰座谈会
发布人:李彤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273

2024223日下午,纪念哈工大计算机专业成立68周年暨胡铭曾教授90岁寿辰座谈会于活动中心316会议室召开。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老领导、退休教师、校友代表,计算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在校师生代表等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会。座谈会由计算学部党委书记单既阳主持。


单既阳同志主持会议

王忠杰教授致辞

计算学部主任王忠杰教授代表学部致辞。他系统回顾了哈工大计算机专业68年以来的发展历程,讲述了胡铭曾教授为专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哈工大计算机人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光熙精神”流淌在一代代哈工大计算机人的血脉中。作为专业创始人之一,胡铭曾教授一生模范践行教育家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培养了一批计算机领域的杰出人才,无论是学术之路,还是做人之本,都是师生学习的楷模。希望广大师生向胡铭曾教授学习,不断传承弘扬“光熙精神”,坚持知行合一,成长为具有统一精神气质的哈工大计算机人。

随后,程退安教授、杨孝宗教授、李生教授、吴智博教授、崔国兰教授、方滨兴院士、高文院士、赵铁军教授、刘宏伟教授、张宏莉教授、左德承教授、贾岩老师分别作为20世纪50年代到新世纪初期不同阶段入职的教师代表,王巍教授、辛毅老师作为校友代表,先后以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身份回忆往昔、叙旧话新,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哈工大计算机”,表达了对哈工大计算机专业的深厚感情和对胡铭曾教授的崇高敬意。


50年代入职的教师代表程退安教授发言

60年代入职的教师代表杨孝宗教授发言

60年代入职的教师代表李生教授发言

70年代入职的教师代表吴智博教授发言

70年代入职的教师代表崔国兰教授书面祝贺

80年代入职的教师代表方滨兴院士发言

80年代入职的教师代表高文院士发言

80年代入职的教师代表赵铁军教授发言

90年代入职的教师代表刘宏伟教授发言

90年代入职的教师代表张宏莉教授发言

2000年后入职的教师代表左德承教授发言

2000年后入职的教师代表贾岩老师发言

校友代表王巍教授发言

校友代表辛毅老师发言

哈工大原副校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创始院长徐晓飞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哈工大计算机专业的发展历程和标志性成果,并从“有成”“有术”“有谋”“有表”等十个方面,对胡铭曾教授执教生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在他成长的道路上,胡铭曾教授亦师亦友,不仅向胡老师学到了科研学术之道、为师之道,更学到了淡泊名利的品格,这种“甘为人梯”的精神在老一辈教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是自己做人的一面镜子,对自己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希望计算学部在“光熙精神”的引领下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展现哈工大计算机人的担当与作为。最后他以诗作《七律·贺胡铭曾恩师九十华诞》为胡铭曾教授祝寿。


徐晓飞教授发言

随后,计算学部副主任张宏莉、党委副书记李柱石和学生卢昆、郭一澄代表学部师生为胡铭曾教授90岁生辰献礼。


献礼环节

最后,胡铭曾教授深情回忆了当年在哈工大计算机专业的学习、教学和科研经历,谦虚地表示,自己就是一个“守摊人”,学科的发展壮大主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哈工大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计算机专业之一,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师生关系融洽,为专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寄语青年师生,希望大家传承哈工大计算机专业优良传统,齐心协力,把专业建设好,也为计算学部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胡铭曾教授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初创时的筚路蓝缕,奋进中的风雨兼程,再到新时代高速发展,哈工大计算机人身上表现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作风,“求实创新、探索进取”的拼搏精神,“诲人不倦、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和“追求真理、坦诚待人”的崇高人格,正是由其凝练而成的“光熙精神”作为一股核心力量支撑着专业和学科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新征程,计算学部全体师生将始终传承和弘扬“光熙精神”,以必成的信心、必胜的决心、必优的恒心向70年辉煌计算岁月进军,昂首阔步、乘势而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