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科教版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软件SE-MWORKS正式发布
发布人:李彤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310

2024年2月25日,新一代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平台MWORKS 2024产品发布会以“创新 兼蓄 不止于替代”为主题在苏州隆重召开,会议由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景元数宇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高校、开发者、媒体等共300余人现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上,苏州同元全面推出了目前国内最完整的自主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平台,展示了新版MWORKS平台的强大功能、典型应用及开放生态。由哈工大牵头研发的科教版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软件SE-MWORKS也同期发布。

SE-MWORKS总体架构

发布会上,研发团队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主任王忠杰介绍了科教版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软件的研发与应用情况。该软件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基于苏州同元MWORKS开放平台与开放架构,面向国内高校科研、教学领域的典型需求打造,目前包含了15个工具箱、10个模型库、10本系列教材及教学配套资源、3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并提供了210个科教领域案例。该软件已经在四所学校的上百门课程和十余个科研项目中得以应用,取得了良好的验证效果。通过开源、开放的方式,研发团队将围绕高校科研与教学需求对该软件持续拓展,沉淀知识,繁荣生态。通过高校推广等行动,将SE-MWORKS推广至更广阔的高校范围,培养更多高校师生形成对国产SE-MWORKS的使用习惯,在科教领域完成对国外竞品的自主化替代。

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系列教材(10本)

研发团队技术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聂兰顺从工具箱与模型库、教学资源和示范应用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SE-MWORKS。它的工具箱与模型库覆盖航空航天、机器人与自主系统、汽车、数学优化、电气工程、船舶水声等领域,能够初步支撑相关科学研究和装备研发任务。它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四校联合编撰的十本配套系列教材将于2024年5月出版。依托苏州同元的工业知识模型互联平台MoHub,该软件构建了卫星、机器人、汽车等三个方向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以及多专业多层次的实验案例,为高校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实验教学提供一个全面、高效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助力数字人才培养。

王忠杰与聂兰顺介绍SE-MWORKS

王忠杰受邀做了题为《MWORKS科教版与数字化教育生态》的主题报告,分享了MWORKS高校应用的历程经验与对数字化教育生态的理解及实践。“精通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的人才从哪儿来——打造产学研生态。”他认为,学校应加强与工业软件研发企业的合作,通过共建课程,企业导师,实习与实训等环节,使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第一线的需求和实践做法,帮助解决如何将传统工科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的知识体系与思维方式全方面融合这一工业软件人才培养的难点,形成“以软件技术为基础、以工程教育为核心、以工业应用为导向”的培养模式。王忠杰展望了共建数字化教育生态的愿景,并强调了构建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性,呼吁更多高校和企业的积极参与,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一个开放、开源的数字化教育生态,为人才培养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这也是哈工大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在大型工业软件方向的重要建设举措之一。

王忠杰在MWORKS 2024发布会做主题报告

科教版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软件SE-MWORKS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牵头组织研发工作,联合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以及哈工大校内的在科学计算和系统建模仿真领域的优势团队共同参研,包括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航天学院、机电学院、电气学院、汽车学院(威海)、物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深圳)等,围绕航天、航空、汽车、机器人、机械工程、通信、控制、电气、船舶、水声等领域的典型需求进行技术攻关,与华为、同元、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商飞、一汽等企业开展交流合作,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和产教融合,形成了一支有战斗力的工业软件研发团队。

2023年,通过哈工大本科生院设立了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领域MWORKS课程建设专项,共支持建设了73门本硕博各层面的基础与专业课程,目前已开课62门次(其中现课试点56门次,MWORKS全新立课6门次),这些课程中均采用了MWORKS作为国外竞品的替代,在哈工大校内覆盖学生近4000人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也在各自校内开展了共60门次的课程立项,覆盖学生总数3000余人次。研发团队先后组织开展了MWORKS师资培训系列讲座5次,MWORKS开发系列培训3次,推动高校师生的科研项目、课程教学、实践活动逐步对MWORKS形成使用习惯。研发团队与相关单位联合承办了Modelica暨装备数字化研讨会教育论坛、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软件的关键技术、深圳Julia大会——科学计算助推产业发展及生态建设、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系列教材编委会会议等学术交流活动,极大提升了受众范围。

研发过程中,哈工大研发团队与北航、北理工、哈工程、电子工业出版社等单位共同提出了《工业软件人才培养体系(草案)》,强调软件技术与工业领域知识的复合交叉,大力培养既懂软件技术又懂行业知识的复合型工业软件技术和管理人才。研发团队还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电子工业出版社、苏州同元等单位共同提出了《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人次认证体系》,即将对外发布,通过认证的学生/学员即具备了在专业领域中开展系统建模的知识和技能,得以拓宽职业通道,企业可通过该认证体系遴选所需的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人才,为装备数字化提供工业软件人才保障。

研发团队后续将与更多学校和更多科研团队合作,持续更新科教版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软件SE-MWORKS,使之扩展至更多学科领域,满足更广泛教学科研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