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2024年一校三区协同发展寒假工作会议在威海校区召开
发布人:李彤  发布时间:2024-03-03   浏览次数:305

2024226日,计算学部2024年一校三区协同发展寒假工作会在哈工大(威海)召开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张文丛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计算学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哈工大(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主要领导参计算学部一校三区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列席会议。原哈工大副校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创始院长徐晓飞教授受邀参会并指导。会议由计算学部主任王忠杰主持。

张文丛副校长代表威海校区致欢迎辞对威海校区科研、人才引进、招生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对强化校区联动加强科研互动、协同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他指出,计算学部作为一校三区协同发展的先行示范,2020年以来三个校区的五个学院相互协同、共同发展在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5年哈工大(威海)将迎来校区成立40周年,希望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各学院继续精诚团结、系统谋划、合作共赢,持续推进一校三区协同发展,办一流学科、出一流成果、建一流基地、育一流人才,为哈工大计算机相关学科发展产出更多新业绩,同时为哈工大(威海)成立40周年贡献更多新成果。


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张文丛讲话

计算学部主任王忠杰主持会议


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忠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姜涛、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邬向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深圳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聂礼强分别对未来3-5年重大成果规划和5-10年学科发展新增量进行了汇报。会议强调,一校三区各学院要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建设“学科、人才、成果、基地”四个一流的目标,深度研究一校三区学科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合理化布局,促进优势互补的同时发挥自身特色,为学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校本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姜涛作汇报

校本部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邬向前作汇报

校本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作汇报

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作汇报

深圳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聂礼强做汇报


徐晓飞教授对计算学部未来工作规划提出了建议。他指出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各学院要继承和发扬哈工大计算机的优良传统,立足学科发展深入洞察国际前沿、国家需求、竞争态势已有基础系统谋划代表性方向、代表性人物、代表性成果、代表性学生,矢志打造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一流基地聚焦国家、行业大事,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落实,推动计算学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原哈工大副校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创始院长徐晓飞讲话


计算学部主任助理张伟男汇报了跨校区研究所团队发展和规划介绍了2023年一校三区7个跨校区研究所团队在重大科研项目联合申报、重大科研平台建设、重大成果培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开展、高水平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和授权、资政建言7个方面的工作成果与会人员共同研究了跨校区研究机构管理与考核相关事项。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一校三区研究所团队优势,实现1+1+1大于3的效果,持续产出在科研工作上的新增量,依托跨校区平台吸引外部学术资源为学部各项工作赋能。会议明确,学部后续将对跨校区研究所进行运行经费方面的支持,并对产出业绩进行考核。


计算学部主任助理张伟男作汇报


王忠杰介绍了计算学科学术咨询委员会的建设方案和工作机制。他指出,要通过邀请“外脑”,对计算学部长期、宏观的发展战略进行指导,为一校三区计算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及科研等工作提供可行性建议。


计算学部主任王忠杰作汇报


会议还对一流网安学院跨校区建设、学科平台跨校区发挥作用、研究生招生协同、跨校区课程群联动、学生异地培养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柱石作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


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协同发展会是学部领导班子的例行工作会议之一,会议一校三区各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跨校区协同问题进行集中研讨。面向学校赋予计算学部的重要使命,学部将继续探索一三区计算学科群“共建、共享、互通、互补”的有效机制,不断积累一校三区一体化发展改革的优秀经验,统一规格、统一标准、协同发展,为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计算学科群卓越发展之路贡献力量。